• 2018.11.30
    星期五

為對特朗普忠誠 配合其政治辭令
「通俄」調查 科恩認對國會撒謊

[2018.11.30] 發表
科恩昨日突然現身紐約聯邦法庭,承認對國會說謊罪。(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29日在曼哈頓法庭認罪,承認此前對特朗普在競選期計劃於俄羅斯修建「特朗普大樓」一事向國會撒謊;這將是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首次對科恩控罪,此事也是「通俄門」調查的焦點。

《紐約時報》報道,科恩曾在今年8月就違反競選財政法認罪,而他29日上午突然現身曼哈頓聯邦法庭,是對一項新指控認罪,即針對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曾試圖在莫斯科修建特朗普大樓一事,科恩承認向國會撒了謊。

科恩表示,他向國會上提交了虛假書面證明,稱該計劃已在2016年1月停止,但實際上持續到當年6月才中止。他說,此舉是為了符合當時他對特朗普的忠誠,以及特朗普的政治辭令。

科恩向參院情報委員會遞交的書面證詞中,淡化他與莫斯科有關該房地產項目的接洽,對兩方的協商內容也撒謊,最終並未達成交易。

他曾說該項目在2015年秋季尚處早期,但在2016年1月停止,因此他作為特朗普的代理人,曾電郵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首席助手求助,但表示從未收到回應,項目至此停擺。

但電郵紀錄顯示科恩直到2016年夏天,都還與俄裔美籍開發商沙特(Felix Sater)有聯繫,並受邀參加有俄羅斯財政高官甚至普京出席的經濟會議。

此番證詞與特朗普多次聲稱自己在俄羅斯沒有商業交易相左,科恩也可能為換得輕判而繼續與米勒調查小組合作。

科恩的最新認罪,讓本就因「通俄門」調查而危及總統之位的特朗普處境艱難,他與其律師團近期更頻頻攻擊司法部和米勒調查小組。

對此,特朗普在離開白宮前往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峰會時,告訴媒體,科恩是一個「懦夫,而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他正在「撒謊」以尋求減刑。

特朗普又說,「科恩在一個人人都知道的項目上說謊,我最後決定不做這個項目,就算我做了,也沒什麼不對。」

更多國際要聞
監獄內手機發「兒童色情照片」 美軍422人遭囚犯性勒索
【明報專訊】美國軍人遭囚犯鎖定,以「性勒索」(sextortion)的詐騙方式,從422名軍人身上騙取超過56萬美元,海軍刑事調查局(NCI... 詳情
羅興亞難民「監獄島」曝光
孟加拉政府計劃將滯留當地其中約10萬名羅興亞難民遷移至一個偏遠島嶼,《衛報》首次取得島上實境影片,顯示擬供難民居住的房屋簡陋狹窄,報料者形容... 詳情
如何收容難民一直引起不少討論,一些國家亦選擇在離島安置難民,但難民營生活環境惡劣惹不少非議。目前由地中海前往歐洲的非洲移民令歐洲頭痛。有奧地... 詳情
美國參議院周三通過動議要求美軍停止支援沙特介入也門內戰,最快下周表決。事件被視為對總統特朗普親沙特立場的反擊,但內閣官員警告,此舉恐令也門局... 詳情
澳洲一項調查發現,許多年輕人到澳洲當「互惠生」(au pairs)遭僱主當廉價勞工剝削,工時長且未獲最低工資。澳洲政府稱,不會容忍剝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