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錦鯉王橫死 子孫避難水族館
中山公園人獺大戰慘淡收場

[2018.11.30] 發表
諾曼(左)與關兆初(右)指錦鯉已被暫時移到水族館。(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華埠中山公園將倖存的3條成年錦鯉和344條小錦鯉送去溫哥華水族館(Vancouver Aquarium)暫居,但備受關注的50歲魚王已死於非命,而「通緝犯」水獺卻仍未落網,有可能已經離開公園。公園已於昨日重新開門迎客,持續近兩個星期的人獺拉鋸戰也算告一段落。

中山公園約兩周前發現不速之客,一隻水獺不請自來大肆覓食,園中池塘所養的14條成年錦鯉中的11條先後遭遇不測,池內的一條名為麥當娜(Madonna)的價值不菲的50多歲高齡魚王,算得上是公園的吉祥物,也難逃一劫。

溫哥華公園局陸續設下多個陷阱,與水獺鬥智鬥勇,卻還是沒拿將其捉拿歸案。公園上周不得不關門,將池塘的水抽走一些,令整體水位下降,救起一條錦鯉,隨後,專門拯救魚類的AquaTerra公司的義工周三早上又撈起兩條成年錦鯉和344條小錦鯉,牠們目前已搬去溫哥華水族館暫居。公園也再度向池塘中蓄水,於昨日再度開門迎客。

中山公園行政總監關兆初透露,麥當娜的頭部有兩個點,工作人員前日在水池中發現一顆魚頭,頭部也有兩個點,個頭也很大,推斷是她的殘骸。他說,公園局職員計劃修整公園的近出入口的設計,再安裝閉路電視,以避免將來再有水獺進入園內,或是牠再帶一群朋友來飽餐。

至於網絡上出現的「水獺戰隊」(#TeamOtter)和「錦鯉戰隊」(#TeamKoi),他指出,其實能從此看出公眾對該事件的關注和對公園的支持。他表示,錦鯉和水獺都有牠們自己的重要性,但錦鯉作為長久居住在公園的一員,對公園和文化都有特殊的意義,因此,自己更偏向於「錦鯉戰隊」,對於這些損失也非常惋惜和傷心。

中山公園歡迎捐贈錦鯉

他透露,已有善心人士聯絡公園,希望向公園捐贈錦鯉,他對此非常歡迎。「今日唐人街」(Chinatown Today)組織此前也曾特意製作鈕扣襟章,打算將受益捐贈給公園,但是,關兆初稱,該事件造成的損失難以用錢財估量,所以更希望該組織將錢捐贈給野生動物保護機構,而公眾若還是想幫助公園,可以選擇捐贈錦鯉的方式。

溫哥華公園局總監諾曼(Howard Normann)說,公園局最開始詢問省府該如何解決這一情況時,專家說,捉水獺應該不是什麼難事,所以才沒有一開始就抽乾水池的水,先拯救錦鯉。但後來,專家親自來到公園後,發現公園路線複雜,水獺很難落網,才做出排水救魚的決定。他指出,過去四天都沒看到水獺的蹤[,因此,推測水獺已經離開公園了,還用「貓王已離開大樓」(Elvis has left the building)來形容。但為保險起見,錦鯉還將在水族館多住一些時日,至少到明春。而今次事件也給當局長了經驗,讓他們知道下次再發生類似事件時該如何解決。

更多社區消息
兩款康百世手帶推出 各限供1000條
【明報專訊】運輸聯線(TransLink)再推出輕便的車費付款方式,將在12月3日(下周一)供應康百世手帶(Compass Wristban... 詳情
倡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明報專訊】國會議員關慧貞11月28日在國會發表了紀念南京大屠殺81周年宣言,向總理杜魯多提問會否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並提出動議,向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