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溫市動議修例 免租客遭裝修迫遷

[2018.12.03] 發表
近年溫市租金不斷上升,租戶組織曾發起多次抗議行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市近年租金不斷上升,市議會近月多番討論如何管制租賃市場的問題。其中,近年不少屋主以裝修為由,提早與租戶終止合約,及後調高租金重新出租,令租戶無可避免地承受搬遷及租金上漲的壓力。溫市議會明天將討論一項保障租戶的動議,包括修改附例讓租戶短暫遷出單位,當裝修完成後可繼續以相同或合理的價格租住同一單位。

根據市議會的文件,星期二的會議將會集中討論一項由市議員金玉鵝(Jean Swanson)提出、保障租戶的修改動議。動議提及溫市的租戶正面臨裝修迫遷(Renovictions)的威脅,而不少單位的持有人均會在裝修後大幅調高租金,因此,市場上提供給租戶的廉價房屋數目將會大幅下跌。其中,一份市議會的備忘錄顯示,溫市自2012起到2017年間,各類型的房屋租金上升了23%,而市內的租屋空置率為0.9%左右,屬全個加拿大空置率最低的城市。

可是,現時有超過一半在租住市場提供的房屋單位,樓齡均為50至70年,並有可能在接下來的時間需要裝修房屋,以避免住宅建築老化的各種問題。

動議文件中提到,不少租戶在遷出之後,難以尋找相同價格的單位租住,不少人被迫每月多付逾百元租住新單位。因此,動議中提到,這些裝修迫遷的情況,一方面令市內廉價房屋數量減少,另一方面也會令市府及其他非牟利機構興建的廉價社會房屋單位供不應求。

市議會將著手討論透過《溫哥華憲章》(Vancouver Charter)修改《租戶搬遷及保障條例》(Tenant Relocation and Protection Policy),並將有關修改應用至所有種類及地點的租住房屋。當中包括要求租主在進行維修工程的時候,安排租戶暫時遷離單位,並在完成工程後,安排租戶以同一合約,回到單位繼續居住。這修訂保障了住戶不會因維修時遷出單位,而面對更昂貴租金變化,同時,租住合同也會獲得保障。

此外,市議會亦會討論如何監管租客「斷租補償」(tenant buyouts)的做法,即給予租客一筆金錢讓他自願斷租遷出單位,動議建議在需要時修改《溫哥華憲章》,將每宗「斷租補償」記錄在案,並公開給公眾查閱。

另外,動議亦提出市府應有效地追查市內柏文的買賣情況,若有單位售出並影響租戶,市府可立刻向租戶寄出有用資訊。除了在市府的權力範圍內修改法例,動議亦提出要求省政府採取措施提高租屋空置率,並賦予市府更大權力控制租金上升幅度。

更多加國新聞一
淨零耗能新屋規格設備齊升級 建造無問題 市場負擔能力存疑
【明報專訊】本國發展商有能力建造淨零耗能(net zero)新屋﹐但市場是否負擔得來﹐則引來業界擔心。 聯邦政府曾撥款420萬元﹐在全... 詳情
特朗普迫國會通過新協議 歸美途中聲言先廢NAFTA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與美國及墨西哥達成的新的《美墨加協議》(USMCA)上周五已經簽署,儘管協議仍有待三方國會通過才正式生效,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緩和加拿大能源業危機,阿省政府38年來首次介入,下令該省從明年1月起減產石油8.7%,每天約32.5萬桶,最晚到明年底結束,... 詳情
哈市人大麻消費稱冠全國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發現,全國5大城市中,哈利法克斯(Halifax) 是人均大麻消費率最... 詳情
聖雅克今升空半年 親身測試失重反應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天將啟程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6個月的太空任務。其中一項任務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