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丁權覆核 申請方:40條保障寫無「丁權」

[2018.12.04] 發表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左二)及副主席林偉強(左一)昨特意到庭旁聽,劉業強表示對訴訟抱積極樂觀態度面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首宗挑戰新界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昨開審,代表申請方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出,多年來被丁屋政策玩弄的香港人期待這案開審已久,又指大部分港人都是受害者,並批評政府對丁屋政策一直採取「議而不決」態度,甚至在日益嚴重的土地問題下,政府亦不願與申請方站在同一立場。申請方認為丁屋政策違憲,歧視女性及非原居民,政府亦沒有履行《基本法》,未盡為所有港人的福祉管理、使用及開發香港土地的責任。

劉業強︰原居民權益最嚴重挑戰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在庭外稱,是次是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遇到最嚴重的挑戰,訴訟結果直接影響原居民及後代,故鄉議局委員及80萬新界原居民都感非常關注。基本法第40條列名,「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劉強調這是新界原居民一直相信的。鄉議局現階段不會評估覆核結果,會抱積極樂觀態度面對,且相信結果能掃除很多人對第40條不包括丁權的疑慮。

代表申請人郭卓堅與呂智恆的李柱銘稱,丁屋政策從來只是行政政策,沒有法定方案支持。政府及鄉議局均認為丁屋政策受基本法第40條保護,但李指沒有證據顯示第40條保護「男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

李柱銘︰122條只保回歸前丁權不變

李柱銘續稱,鄉議局另爭議的基本法第122條,亦只是確保在基本法落實前已享有丁權者的權利不變,及能居住在原有房屋,沒有證據顯示政府是否有意繼續實行丁屋政策,政府亦沒有義務在回歸後繼續實行有關政策。李又指若第40條欲保障丁屋政策,何不參考第122條的寫法,清楚列明丁屋二字。

至於鄉議局認為新界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可追溯至1898年前,李反駁清朝與英國政府的土地政策截然不同,難以比較。在清朝時期,任何人只要持有土地,均可隨意建屋,甚至可以隨意佔地;清朝法律亦沒禁止女性或非原居民擁有土地。至殖民地時期,英政府將所有土地列為官地,並要經過政府同意才能建屋,或以換地方式建屋。因此,兩個不同系統不能作比較。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AL260/15】

更多港聞
女童猝死 父母撫屍道別
【明報專訊】沙田康林苑海泓閣海關宿舍昨有女童猝死。昨早9時許,37歲姓鍾男子報案,指其3歲女兒昏迷不醒。救護員到場發現女童已亡,毋須送院。警...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上月22日發緊急呼籲,盼籌募200萬元支援醫科畢業生張俊傑罹患第四期神經母腫瘤兒子張可仁的治療費,旋即引來社會關注... 詳情
女保安懷遺書屍沉天台鹹水缸 曾與住客爭執遭調職
【明報專訊】何文田一幢住宅天台的鹹水缸發現女屍。一名女保安前日於工作期間報稱不適,要到天台休息,其後失蹤超過一日,閉路電視顯示女保安沒有離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不少兒童自小已是「四眼仔」、「四眼妹」,最近有醫學評論文章指出,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最有效控制兒童近視,每年可減... 詳情
【明報專訊】專利藥物價格高昂,改用有相同功效的「非專利藥物」(亦稱仿製藥)能節省醫療開支。一項研究顯示,近七成受訪市民認為醫生轉用仿製藥前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