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紅十字國際伙科大 研發災區救援產品

[2018.12.04] 發表
ICRC主席毛雷爾(右)指產品開發工作與一般創科公司無異,如他手上的太陽能照明燈受災民歡迎,是汲取意見後不斷改良,才做到價廉、功能強又切合用家需要。圖左為科大校長史維。
太陽能 照明燈
義肢

【明報專訊】人們常用「太陽能電筒」諷刺無用的科學發明,但現實中「太陽能照明燈」確有實際用途,且大受歡迎!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因應災區苛刻環境,設計出大受災民歡迎的「太陽能照明燈」,災民可在沒電力下使用該燈照明,燈上更設USB充電口,可為手機充電。另外,不少戰亂地區的災民受地雷、炸彈所傷而需截肢,惟現有膝頭及以下的腿部義肢屈曲角度有限,不便部分宗教信眾跪拜祈禱,ICRC於是設計在膝頭關節內特設缺口的義肢,使之可更大幅度屈曲,方便災民蹲下及跪坐,照顧不同文化所需。

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Peter Maurer)表示,人道工作有如開發新科技產品,需測試及接受用家意見,不斷改良,加上互聯網使不同人互相溝通,受災民眾更可於網上提出自身需要,對外求助。數年前開始,ICRC陸續接觸全球大專院校,向校方表達期望借助新科技設計出切合現今需要的援助方案,例如他們將與香港科技大學長期合作,將學術研究轉化成實際應用,為受災地區開發及改良救援用品,令更多人受惠。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陳綺雯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