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5
    星期三

有別李飛 沈春耀演講未提港獨23條

[2018.12.05] 發表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在會展舉行,基本法委員會沈春耀首次以主任身分來港演講,強調國家《憲法》在香港的地位,形容憲法效力「當然覆蓋香港」。(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今年3月接替李飛出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沈春耀,昨首次以主任身分在港出席活動,於「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演講。相比前主任李飛去年在同類活動批評港獨和《基本法》23條未立法,沈昨雖提及國家安全,但沒直接提及上述兩議題。沈強調國家《憲法》地位,形容香港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對於沈春耀措辭相對溫和,有學者相信沈今次來港是推廣國家憲法,並非處理特別課題,而香港現時形勢與李飛去年來港時不同,港獨已受遏制。

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任主席的「勵進教育中心」舉辦,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特首林鄭月娥亦有演講,約300名中學生出席。沈春耀演講題為「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40年」,長30分鐘。

稱憲法為「母法」 效力覆蓋香港

沈春耀在演講中強調,一個國家只能有一部憲法,憲法效力覆蓋國家全部領土領域,「當然覆蓋香港」。他形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乃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是「上位法」、母法,而基本法則是「下位法」、子法,香港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兩者不能割裂。

李飛去年在同類型演講上形容「23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又指「香港特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又嚴辭批評本土自決和港獨是「歪理邪說」(見表)。

沈春耀演講未有直接提及港獨和基本法23條立法,但重申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絕不能含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及利用香港滲透破壞內地活動,都是觸碰底線,絕不能允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沈春耀措辭與李飛有別,是因香港形勢與去年不同,李飛去年演說時港獨「非常明顯和囂張」,現時政府已作各種部署,使港獨勢力無法進入體制。至於沈春耀演講沒提及23條立法,是否代表中央沒急切要求林鄭月娥立法,劉認為中央肯定希望23條愈早立法愈好,惟因政治考慮,不能馬上立法。他認為沈是在做「鋪墊工作」,先透過宣傳憲法,強化港人對憲法的認識和認同。

另外,行會昨早討論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上訴,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早前要求8名行會成員避席,包括保安局長李家超、教育局長楊潤雄、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資深大律師湯家驊, 以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黃國健、劉業強、張國鈞。據了解,大部分被點名成員昨日都被行會秘書處通知避席,沒特別解釋法律意見。據悉,昨日會議只討論程序事宜,未正式處理上訴。

更多港聞
何志平放棄自辯 最快明裁決 入罪須12陪審員達一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紐約進入第6日審訊。辯方於聆訊前夕稱,何志平已放棄自辯。原預計長達兩星期多的審訊,因辯...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審理何志平涉賄案的陪審團共15人,由4男11女組成,經控辯雙方從超過50人中挑選出來。陪審員多是居於紐約市,亦有人來自要乘車...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在紐約進行第6日審訊,控方於庭上傳召最後兩名證人,披露何志平的國際電匯紀錄,牽涉位於非洲、迪拜、香... 詳情
尖沙嘴街頭表演  不滿打賞少發泄  扯鈴少年擲篋  礙魔術表演被打
【明報專訊】14歲少年前晚於尖沙嘴街頭表演雜耍扯鈴,因收入不佳,用力擲行李箱發泄情緒,其間發出巨響,影響一名正在表演魔術的內地男,少年隨後被... 詳情
警擎槍制服持刀男
【明報專訊】昨日發生警員拔槍制服可疑男子案件,警方接報元朗一幢工業大廈門外有大批持刀可疑男子出現,警車抵達後於附近發現一名涉事男子,警員落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