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原憂修議規損換屆選情 黃國健不滿抗議轉支持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陳凱欣於九龍西補選贏得議席後,建制派內部曾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問題,據了解,部分建制派議員如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等,當時曾提到既然建制派已多贏一席,應把握機會再收緊《議事規則》,加重罰則,惟工聯會黃國健當時甚為反對,認為若建制派一贏議席便立即收緊議事規則,公眾觀感不好,亦擔心再修改會影響明年及2020年兩場換屆選舉的建制派選情。

陳凱欣勝選後建制曾商 意見未一致

不過,昨日泛民於特首「短問短答」環節抗議,令黃國健甚為憤怒,他更是首名建制派公開表態,要求收緊議事規則。據悉,建制派對於是否要急於再收緊議事規則,設立停賽、罰款等罰則,仍未有一致意見。部分議員認為有罰則會令泛民抗議時有顧忌,不敢擾亂秩序;亦有人認為毋須收緊,議會能否有效運作更取決於主持人本身。

上次兩月修完 謝偉俊:非尋常 盼不再

一旦修改《議事規則》,能否如上次般兩個月內完成?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昨形容,上次修改《議事規則》並不尋常,當時有議員催促盡快處理問題,故委員會未經審慎考慮下,已將議題以簡單表態方式提交至大會,形容這並非委員會應有的審慎態度,希望不會再重複。

建制派去年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主要針對泛民過往「拉布」手段,包括將會議法定人數由一半議員下調至20人等,以及將呈請書門檻由20人上調至35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委員會上月發表報告,要求華府檢視美國對港軍民兩用科技出口政策。立法會昨三度討論報告和中美貿易戰對港影響,建制派商界議...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於英國時間周二出席英國下議院會議時,被議員提問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禁... 詳情
大數據治理公會成立  擬半年內訂「原則」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外泄事件接連發生,有聲音促請政府修訂《私隱條例》,加強規管資料保護和通報安排,惟修例需時研究及通過程序。為促進業界在大數... 詳情
何志平案陪審團退庭 最快即日裁決 辯方:加迪奧「最聰明大話精」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美國紐約進入第7日審訊,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陪審團在當地周三下午(香港今日凌晨)仍在... 詳情
公院4年445宗事故申索 和解賠償5000萬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披露,2015至2018年10月底近4年間,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申索個案庭外和解賠償總數約5042萬元。同期醫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