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公院4年445宗事故申索 和解賠償5000萬

[2018.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披露,2015至2018年10月底近4年間,公立醫院醫療事故申索個案庭外和解賠償總數約5042萬元。同期醫管局7個聯網共接獲445宗醫療事故申索,九龍西聯網佔27.9%最多,病人組織認為與該聯網規模最大有關,未必反映服務質素差異,相信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更能反映各院表現,促局方重啟每年公布結果的做法。

食衛局以書面回答覆法會議員提問,指2015至2018年10月底,醫管局共接獲445宗事故申索,65宗庭外和解,3宗在調解過程中和解;同期達成庭外和解個案的賠償額約5042萬元,4年賠償分別為3109萬、968萬、776萬和189萬元(見圖)。

九西聯網124宗佔最多

公立醫院在近4年間接獲的445宗事故申索中,九龍西聯網佔最多,有124宗。除了2017年,其餘3年九龍西聯網的事故申索個案都多過其他聯網;2017年申索個案最多的則是新界西聯網,有28宗。

團體:因聯網「巨型」事故多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說,九龍西聯網醫療事故申索多,與該聯網以往是「巨型聯網」有關,早年包括瑪嘉烈、北大嶼、明愛、仁濟、廣華5間有急症室的大醫院。2016年12月起,原屬九龍西的廣華、聖母和黃大仙醫院撥入九龍中聯網,彭鴻昌指出,九龍西聯網的事故申索在去年跌了一半,各聯網事故申索的分佈更平均。他認為各聯網事故申索主要反映醫院數目多寡,難反映服務質素差異。

彭認為醫管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更能整體檢視各醫院外科手術表現,定期公布能分析成因和推動持續改善,指局方早前公布日後不再每年發布數據是可惜,使外間再難作監察,形容局方不應該因為難面對公眾壓力而放棄公布,並應將計劃拓展至其他科目如深切治療部。

更多港聞
離職港鐵高層胡宏利 專注報告剪鋼筋 忘提改設計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於今年8月因沙中線風波離職的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前總經理胡宏利,於事後首次露面作供。他... 詳情
兩警拍閉路電視片外泄 列疏忽職守 警用私人手機指引 監警會促檢視
【明報專訊】監警會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建議警方修訂警員在執行公務時使用私人手提電話的指引。監警會指有巿民投訴警方派員到便利店調查... 詳情
前線軍裝領公務語音電話執勤
【明報專訊】有資深警務人員透露,一般前線軍裝警員均會獲分配公務電話,執勤前領取配槍、手銬的時候,同時領取電話,執勤完畢時須歸還。該公務電話並...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日表示,警方正草擬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俗稱「水炮車」)的使用守則,預計明年首季度即3月底前會完成,並料監警會最... 詳情
首屆省港盃 隊長話當年 郭家明:廣東隊背後喊「共產主義哪可輸」 何佳:榮幸領軍捧盃 無獎金霍老送表
【明報專訊】1979年1月,越秀山體育場哨子吹響,首屆省港盃開波,作客的香港隊首場先輸0:1;1月底農曆新年,廣東隊來港踢第二輪比賽,港隊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