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7
    星期五

爭取議員支持協議 文翠珊允予國會脫歐更大權力

[2018.12.07] 發表
英國國會繼續就脫歐協議進行辯論,支持及反對人士則在國會外示威。(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國會下周二表決脫歐協議,首相文翠珊強調脫歐協議是避免硬脫歐的唯一可行方案,她又承諾讓國會在下階段脫歐程序中擁有更多權力,希望爭取議員支持。

法新社報道,文翠珊(Theresa May)表示,在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設立邊境檢查的問題上,國會議員可以擁有更大發言權。前述邊境安排問題可能讓英國明年3月脫離歐盟後,仍須受後者的規定約束。

文翠珊政府和歐盟在脫歐協議中達成的所謂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是文翠珊在保守黨(Conservative)內的多位同僚和北愛友黨反對協議的主要原因。這讓她很可能在國會11日表決是否支持脫歐協議時,遭遇挫敗。

文翠珊昨日在唐寧街首相府主持聖誕樹亮燈儀式。

她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英國現時只有接受她提出的協議脫歐、硬脫歐和不脫歐三個選擇,她重申目前的脫歐協議是避免硬脫歐的唯一可行方案。

她又表示願意讓國會議員在下階段實行脫歐程序時,特別是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上擁有更大權力,以爭取議員支持脫歐協議。而國會就繼續就協議進行辯論,不過大部分議員仍然反對協議,財相夏文達表明,如果有議員認為英國可以在最後關頭與歐盟重新談判只是妄想,呼籲要認清現實,一旦否決協議,英國只能在沒有協議下脫歐或選擇不脫歐,兩者都會對國家經濟造成損害。

另一方面,歐洲聯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昨天表示,英國國會議員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時,將把國家前途掌握在手中。巴尼耶又直率地駁斥主張重新談判協議的脫歐派議員。他說,現有的協議是「唯一和最好的協議」。

兩年來代表歐盟和英方談判脫歐協議的巴尼耶昨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說,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通過協議是「一切的基礎」。

他說:「如果沒有協議,就沒有過渡期,我們與英國之間也沒有建立未來關係所需的互信基礎。」

「如今是人人負起責任的時候了,英國國會議員未來數天將就協議內容以及雙方未來關係進行表決,這是他們國家前途所寄的表決。」

不過英國政府代表在國會說,英國將做好在明年3月無協議脫歐的準備,這方面還有重要工作必須完成。

更多國際要聞
老布殊遺體下葬得州家族墓園
【明報專訊】上周逝世的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家人為他在家鄉得州舉行追思會。 追思會在休斯敦的聖馬丁聖公會教堂舉行,靈柩移送到教堂內殿位置,... 詳情
特朗普傳提名諾爾特任聯國大使
【明報專訊】彭博(Bloomberg)6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總統特朗普將會提名現任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 詳情
美媒:朝鮮擴導彈基地 攻美「最佳點」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周四(6日)引用商業衛星圖像報道,指朝鮮仍在擴建一個導彈基地,認為該基地是最有可能向美國發射洲際導彈的地方。分析衛星... 詳情
Google一名員工周二(4日)受訓期間因按錯鍵,將測試用的假廣告加插至大量網頁和應用程式,為時45分鐘。Google周三確認事件,有業內人... 詳情
涉包庇狎童神父  澳洲大主教脫罪
澳洲前阿德萊德大主教、現年68歲的威爾遜(Philip Wilson,圖)在今年5月被判隱瞞有神父性侵兒童罪成,7月判入獄12個月,成為因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