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老兵山東示威 定性嚴重暴力犯罪
官方指300人參與 10人涉煽動被捕

[2018.12.10] 發表
央視片段顯示部分公安爬至車頂,逃避示威者攻擊,現場有大量白色氣體。(網上圖片)
公安稱,有疑犯曾在微信煽動人群,發布「打死一個算一個,多打死幾個震驚全國」等言論。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東省平度市10月初發生退伍軍人維權事件,官方事隔兩個月後通報,定性為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指是少數人打荂u退伍軍人」旗號,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襲警等。當局已拘捕10人,指控他們涉嫌煽動挑唆暴力犯罪。

通報指老兵微信電話動員

謊稱「被毆打」

新華社報道,鍾×峰、鄭×冰、葛×高等10人參與平度退伍軍人示威活動,涉嫌觸犯妨害公務罪、故意傷害罪、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尋釁滋事罪,遭公安拘捕。內地數百名退伍軍人於10月6日聚集平度,聲援一名當地上訪老兵及要求政府改善退伍軍人待遇。BBC中文網報道,當時大批公安包圍老兵,一度爆發小型衝突,網上流傳有人施放白色氣體,公安驅趕老兵,以及退伍軍人以棍棒、滅火器等工具襲擊公安的片段。

報道引述公安調查表示,參與平度退伍軍人示威的人士「成分多樣、背景複雜」,涉及暴力襲警、損狳捐曭漱H分別有妨害公務罪、尋釁滋事罪、吸毒、盜竊罪、銷贓罪、保險詐騙罪等案底。調查表示,集會主要由于×峰、欒×軍、蘭×光等人在9月30日至10月4日,透過微信及電話方式動員,他們在「十一黃金周」以「旅遊」名義前往北京,非法聚集上訪。其間,于×峰等人在社交網站聲稱「被毆打」,要求更多人聲援。官方強調,「被毆打」消息為虛假信息,示威者隨後「煽動」民眾到平度聲援。

報道表示,10月5日起,青島、安徽、江蘇、河南等300人陸續抵達平度市人民會堂廣場示威,盧×壽、劉×禮租借一架車輛,購買105支分別長1.8米及1.2米的木棍、16個滅火器到示威現場。

10月6日,部分人涉嫌攻擊警方、利用木棍打爛大巴車窗及向車箱噴射滅火器。合共34名公安及民眾受傷,部分警員呼吸困難,其中一名青島市公安局幹部頭部受傷、兩根肋骨及肩胛骨骨折。一名治安分隊隊長腦部出血,中樞神經嚴重受損,構成重傷二級。平度市居民生活受困擾,多間超市、商場停業,經濟損失達820萬元人民幣(約931萬港元)。

公安強調事件是「極少數不法分子藐視國家法律、挑戰執法權威」,為一次有組織、有策劃、有預謀的嚴重暴力案件。

公安:極少數不法分子藐視法律

有組織預謀

內地官方數字估計,全國共有5700萬名退伍軍人。近年時有退休軍人示威發生,2016年近1000名退伍軍人身穿迷彩裝集結北京國防部軍委總部八一大樓,今年6月江蘇省鎮江市爆發3次退伍軍人示威、河南漯河一名「軍嫂」被當局行政拘留,觸發各地近4000名老兵聯署示威。負責處理退役軍人事務的退役軍人事務部今年4月16日在北京掛牌,但部分老兵反映地方沒有相應部門,實際作用不大。

更多中國要聞
楊振寧為愛徒首發聲明 張首晟是第一流物理學家
【明報專訊】今年96歲、曾於195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於9日獨家致信《光明日報》,首次就愛徒張首晟離世發聲,並表達對愛徒的無限懷... 詳情
路透:新疆39座再教育營不斷擴大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關押少數民族和穆斯林。外媒追查發現,再教育營於17個月內,數量增達39座,面積更擴張到約140個足球... 詳情
四川敘永山體垮塌埋12人
【明報專訊】據「央視新聞」報道,9日下午4時20分,四川敘永縣分水鎮發生山體滑坡。據初步核實,3戶農房受衝擊垮塌,12人被掩埋,截至早上6時... 詳情
估價5000澳元中國花瓶52萬拍下
【明報專訊】中國已故藝術家王大凡的花瓶作品,兩周前在澳洲珀斯的一場大型拍賣會上以52萬(澳元•下同)高價成交,而該花瓶本被估值2500至50... 詳情
深圳機場差異化安檢信用好可走快線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機場自本月起全國率先採用「旅客差異化安檢模式」,安全信用評級較高的人可獲分流至「快捷通道」接受安檢,節省更多時間。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