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國會遇阻 關慧貞責自由黨 譚耕反駁
遇難者紀念碑揭幕 民眾冒寒出席

[2018.12.10] 發表
「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昨舉行揭幕儀式。(明報記者攝)
出席活動者簽名留念。(明報記者攝)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到紀念碑前獻花。(明報記者攝)
國會議員關慧貞及譚耕昨亦有出席活動。(明報記者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與加拿大中國洪門民治黨多倫多支部﹐共同發起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昨日舉行揭幕儀式。出席活動的新民主黨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昨就上月底﹐在國會發言時﹐提出將每年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但最後因未獲全體國會議員通過而告吹一事﹐批評聯邦自由黨出爾反爾。

但昨亦同場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譚耕則反駁﹐「當日關慧貞提出的動議﹐須得到全體337名國會議員(除了提出動議者)的支持﹐只要一個人反對﹐動議也就不通過」。除了自由黨外﹐還有其他反對黨。

他認為﹐一個議員提出動議﹐要獲全體議員支持﹐「必先做好細節工作」。

今次動議失敗﹐其實是關慧貞事前未做足準備功夫。

對於其提出的「動議」未獲通過﹐日後若再提相關議案時﹐會否增加通過難度時﹐關慧貞未有正面回答﹐只強調她會繼續與社區合作﹐爭取聯邦政府訂定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位於多倫多愛恩墓園(Elgin Mills Cemetery)的「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碑」昨日揭幕﹐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及三級政府多位官員均有出席。紀念碑籌委會共同主席、聯合總會主席林性勇表示﹐去年9月便開始籌建工程﹐並籌得25多萬元作為建碑費用。

他表示﹐紀念碑的設計是一個開展的書卷﹐上面則記載了1937年侵華日軍在南京的暴行。而書卷上的3隻展翅的和平鴿則喻意對未來和平的嚮往。該紀念碑高2.5米、長4.88米、寬0.92米﹐佔地約90平方米。

韓濤昨在儀式中表示﹐能與各界人士「見證紀念碑的揭幕﹐具有重大意義」。他又讚揚加拿大的華社為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舉行一系列的活動﹐已引起社區廣泛關注。如今紀念碑的豎立﹐更顯示出大家對和平的珍惜及對將來美好生活的嚮往。

他續說﹕「紀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並非要挑起國恨﹐而是要了解歷史﹐避免悲劇重演。紀念碑的豎立有助各民族了這段悲慘的歷史﹐繼續維護和平﹐以及捍衛正義的力量﹔同時亦有助中、加友好。」

昨日有大批市民冒冷參加紀念碑揭幕儀式。三級政府官員代表輪流發言後﹐主辦單位最後以釋放和平鴿為儀式劃上句號。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