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0
    星期一

冬天開車 減速慢行 拉長車距
12月聖誕假期 警方同時嚴打酒後駕車

[2018.12.10] 發表
雪地開車應減速慢行。(美聯社)
本省部分公路需要安裝雪胎,圖為公路旁的標誌。
雪胎在冰雪天氣下與地面咬合力更強。
圖為三峰山標誌內中印有雪花圖樣的雪胎。

由於厄爾尼諾(Ei Nino)現象的形成﹐今年大溫地區可能出現一個暖冬,不過,氣候變化還是得看老天爺臉色,市民對冬季駕車應當有所準備,例如安裝雪胎,此外,在冰雪天氣或低溫大雨之下開車,更要改變駕駛習慣,減速慢行、拉長車距。

撰文/攝影:張耀仁

冬天開車有時增加不少挑戰,特別是能見度不佳,以及遇到冰雪、濕滑的公路,這些不確定因素讓經驗豐富的司機,也可能感到洩氣。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提醒市民,一般設立的車速限制,是理想天氣下的車速限制,如果氣候狀況不好,就要減速,ICBC強調,冬天開車需要「聰明駕駛」(drive smart),司機應把開車當作是團體運動,意味大家一致目標是安全到達目的地。

提早減速 輕踩剎車

此外,在雪地開車,遇到路口要停下時,應該提早減速、輕踩剎車,再啟動前進也應輕踩油門。下雪開車,車子和車子之間的距離要拉長,如此才能有足夠時間能夠減速、停止。

另外,避免穿越嚴重積水的道路。如果遇到「水面滑翔」(Hydroplaning)狀況,就是輪胎失去路面接觸,在水面上滑翔,可以輕放油門,方向盤往要前進的方向,但避免剎車,在傾盆大雨下高速行駛,容易發生水面滑翔狀況。遇到有「黑冰」(Black ice)而發生打滑,同樣輕放油門,穩住方向盤往要前進的方向,避免剎車。

冬天容易出現「路坑」

因為溫差加大,馬路上可能出現「路坑」(pothole),ICBC提醒,路坑是冬天濕冷天氣造成的道路危害,要減速以及拉長車距,這樣能有多餘時間對道路的危害作出反應。

值得留意的是,遇上大霧或下雪,車頭燈使用低燈(low beam)比較能照亮前面道路,充足的雨刮液對清潔玻璃、獲得清晰視線都有幫助。開車出遊前,不妨先查詢政府交通路況資訊網站:www.drivebc.ca,查閱封路等消息。

部分公路要有符合要求的雪胎

儘管大溫地區沒有規定必須安裝雪胎,但卑詩省不少公路,介於10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有安裝雪胎的要求,部分高雪量的偏遠山區公路則是要使用雪胎至4月底。符合規定的雪胎種類,是標有字母「M+S」(mud and snow)的四季輪胎,或是在一個三峰山標誌內中印有雪花圖樣的雪胎,ICBC提醒,如果不經常在冰雪狀況下開車,標有字母M+S的四季車胎可能足夠,但依舊要十分小心。此外,輪胎必須具有至少3.5毫米的胎面深度。

雪胎的牽引力更好

和標有字母M+S四季胎不同的是,印有雪花圖樣的雪胎,是專門為冰雪天氣設計,材料與普通輪胎不同,雪胎在冰雪上有更好的牽引力,與地面的咬合力更強,並可防止積雪殘留,能幫助司機更好地掌控汽車;和同一部汽車使用四季車胎相比,雪胎的剎車距離會較短,在冰雪天氣下相對增加安全性。

冬天開車也應經常檢查胎壓,天冷狀態,胎壓較容易下降。如在濕滑路況,也不要使用「巡航定速」(cruise control)功能。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