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時事議題﹕基因改造農作物有利有弊

[2018.12.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基因科技除應用於醫療外,亦廣泛應用於其他範疇。1990年代起已有基因改造農作物,以抵抗蟲害及除草劑。基因改造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GM food)現時十分普及,如含基因改造大豆成分的豆漿等。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認為,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已通過風險評估,不大可能對人類健康帶來風險,但不少非政府組織對基因改造食物仍有保留。

◆數看生物科技農業(圖)

◆基因改造食物例子(圖)

◆基因改造食物好處

增加產量

基因改造農作物大多改造以防禦疾病、蟲害和除草劑,令農作物適應不利生長的環境,增加產量。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2015年批准一種基因改造三文魚上市,成為全球第一種獲准供人類食用的基因改造動物。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魚長大需時30個月,有關的基因改造三文魚則能在寒冷環境中繼續分泌生長激素,成長期縮短至約18個月。研發的公司表示此基因改造三文魚不能生育,且會隔離養殖,不會影響到野生三文魚生態,還指民眾改食用基因改造魚,可減少捕撈野生三文魚。

增加營養

2017年11月,有報道指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與法國研究團隊合作,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從芥菜中分離出一種基因,放進番茄植物,結出的番茄的維他命E含量多近5倍,加強抗氧化功效。發展中國家人民缺乏維他命A,分別來自瑞士和德國的科學家2000年共同研發基因改造白米,使其製造胡蘿蔔素。有研究人員亦曾改造乳牛的基因,使所產牛奶的乳糖量減少,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飲用。

減少環境污染

1990年代起,加拿大有研究人員開始研究「環保豬(Enviropig)」,經基因改造後的豬的排泄物含磷量比一般的豬少,對河流、小溪和湖泊造成的污染較小。

◆基因改造食物質疑

污染基因池

根據綠色和平的資料,基因改造農作物可透過花粉將基因傳播給近親植物,令其他植物也出現基因改造農作物的特徵,擾亂生態平衡,造成基因污染。如抗除草劑的基因傳播到雜草,更可能出現「超級雜草」,令農民無法抑制雜草生長,危害糧食生產。多個國家為了減少基因污染的風險採取不同措施,例如規定分隔基因改造農地和傳統農地的最小距離。

食物安全成疑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科學主任周淑敏撰文探討經基因改造農作物的潛在致敏性與安全評估,她提到基因工程改變農作物的基因構造,可能會改變其致敏性,或者將致敏物質引進到新研發的農作物中,例如有科研人員在實驗階段中發現一種基因改造大豆被植入巴西果仁基因後,對巴西果仁敏感的病人對該大豆亦過敏。綠色和平也質疑基因改造食物在推出市場前沒有經過長遠的安全評估,人類長期食用是否安全成疑,科學界對此也沒有共識。

部分地區沒強制標籤

加拿大、美國及香港採用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制度。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道,針對加拿大2016年開放售賣基因改造三文魚,當地一生物科技關注組織要求強制基因改造食物須附加標籤,組織同時指過去約20年,民調顯示逾75%人希望基因改造食物產品能加上標籤。港府的《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建議產品含5%或以上的基因改造成分,才需在配料表註明「基因改造」,但被批評標準寬鬆和沒有法律效力,香港消委會曾建議訂立強制標籤制度。

◆基因編輯技術(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報道節錄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遺作《簡答大問題》(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預言,人類將以基因改造技術,創造出無論智力、壽命或抵抗力都較優秀的「超級人類」,未來人類最終會被「自己的設計」摧牷C霍金警告,一旦出現基因改造而成的「超級人類」,一般「未經改造」人類將無法匹敵,甚至逐漸絕[,兩者將展開競爭,甚至引發政治問題。他預言,富人有朝一日會改造他們或下一代基因,凌駕常人。霍金認為即使法律可能禁止改造人類基因,但人類最終會不能抵抗誘惑,超越道德界線。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B:評論節錄(經刪改)

據美國哈佛大學哲學系教授Michael Sandel的觀點指,無止境追求改造人類基因,有可能使人類摒棄生命乃上天賜予的禮物的觀念,改為擁抱「人定勝天」的自負性格。實際操作上,當直接改造人類基因的技術愈趨普及後,日後入學、見工面試、購買保險以至求偶時是否要申報自己曾接受過什麼類別的相關改造呢?沒接受相關改造的人,會否受到歧視和排斥呢?此外,改造人類基因科技的成本高昂,有可能淪為富裕父母改造子女的玩意。

這些潛在負面影響固然值得正視,但它們不應成為科研的絆腳石。一項新的科技發明既可用在正途,亦可被野心家挪用在歪途之上。如科學家處處受科研倫理以外的顧慮掣肘,那麼他們可能不能做很多科研項目。值得一提的是,容許科學家在符合科研倫理的前提下繼續研究,是降低研發相關科技成本、讓其普及化的重要途徑。相反,諸多限制可能才是導致科研成果淪為少數富豪的奢侈品的元兇。

資料來源:楊庭輝、郭文德:〈改造人類基因的倫理爭議〉,《明報》,2018.12.03

◆資料C:報道節錄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2015年批准一種基因改造三文魚上市,三文魚成為全球第一種獲准供人類食用的基因改造動物。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魚長大通常需時30個月,有關的基因改造三文魚由大西洋三文魚的受精卵中植入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魚及大洋鱈魚的基因培育而成,能在寒冷環境中繼續分泌生長激素,令成長期縮短至約18個月。研發的公司表示此基因改造三文魚不能生育,且會隔離養殖,不會影響到野生三文魚生態,還指民眾改食用基因改造魚,可減少捕撈野生三文魚。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及B,歸納編輯人類胚胎基因可能產生的問題。

(2) 參考資料C及就你所知,指出編輯基因技術可能帶來的好處。

◆延伸回應題

(3) 有論者認為:「過分茩姘D德原則會阻礙醫療科學發展。」你是否同意這觀點?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

基因改造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健康風險(health risk)

醫學倫理(medical ethics)

[通通識 第553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港貧窮人口逾137萬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11.20 ◆資料B 政府公布2017年本港貧窮情G,共... 詳情
世界三分鐘﹕從《十年日本》看人口老化憂慮
【明報專訊】2015年上映的電影《十年》在本港社會引起極大迴響,故事建基於現G,以混合想像與預測的手法,拍出10年後香港的光景。2018年,... 詳情
新媒體時代﹕認清求愛危機 慎防交友程式陷阱
【明報專訊】踏入12月,節日燈飾亮起,聖誕歌曲高奏,情人愛侶都外出歡度佳節,此情此景,難免令單身者感到羨慕,再聽到「Merry Merry ... 詳情
題型拆解﹕適當運用資料  輕鬆取分
【明報專訊】通識科文憑試卷一的資料回應題茩咻珖皉P學理解、運用、整理資料的能力,下列以模擬試題拆解運用資料答題的要點。 ◆資料A ... 詳情
圖看天下﹕瑞士農夫保牛角公投失敗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瑞士2018年11月就畜牧業是否應去除牛羊的角舉行公投。發起人主張業界把幼牛的角芽烙掉阻其生長的做法殘忍,並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