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孟晚舟7護照來龍去脈

[2018.12.11] 發表
孟目前所持有及使用的有效中國護照。(法庭文件)
孟與劉在2007年2月,在香港註冊結婚。(法庭文件)
孟目前所持有及使用的有效特區護照。(法庭文件)
孟表示這是在第一本特區護照後的補發護照。(法庭文件)
「劉孟晚舟」的香港特區護照。(法庭文件)

【明報專訊】根據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向卑詩最高法院遞交的供詞,指出孟晚舟真誠地相信自己只有一本有效中國護照,及一本有效香港特區護照。相關新聞刊A2、A4、A21

供詞說,兩人在香港結婚後,因為跟隨香港的習俗冠夫姓,故此她申請過一本「劉孟晚舟」的護照,但華為的法律部門指「劉孟」與華為員工紀錄的名字不符,所以她才另外再申請一本只有「孟」姓的護照。

劉曉棕的供詞,是要為美方指孟晚舟有4本中國護照及3本香港特區護照作出解釋。他指出,孟真誠相信自己只有一本有效的中國護照及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她真誠地相信,她申請補發一本護照後,之前的護照就會自動失效。劉供詞中的附件部分,提供了4本中國護照及3本特區護照的複本,而在4本中國護照中,有兩本明顯地已經剪了角,顯示為無效。

在3本香港特區護照方面,簽發日期分別為2011年10月18日、2014年11月7日,及2014年12月18日。三本護照的到期日期都是同一日,即2021年10月18日。劉解釋,2011年10月18日簽發的那本是孟的第一本特區護照後的補發護照(replacement passport,沒有說明為何要補發)。兩人結婚後(另一份法庭檔顯示兩人在2007年2月在香港註冊結婚),孟跟隨香港習俗,把名字冠了夫姓,於是申請了一本「劉孟晚舟」的護照,簽發日期為2014年11月7日。

不過,她改了護照的名字後,就與華為僱員紀錄上的名字不同了,於是,華為的法律事務部門要求(requested)她申領另一本護照,名字要與華為紀錄上的一樣,這就是為何她需要再申領另一名護照的原因。第三本護照的簽發日期是一個多月之後的2014年12月18日,這才是孟現在使用的特區護照,已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在12月1日拘留孟時扣留。劉又指出,孟已將唯一有效的中國護照交出了。

更多要聞一
孟提「自囚」方案爭保釋 聘保安監控自己行蹤
為了能爭取保釋,被捕的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日透過律師,向法庭提出一個「自囚方案」,自聘兩間保安公司監視自己行蹤。兩間保安公司並出庭講解監... 詳情
清垃圾換H單增警 豪宅似迎孟晚舟回家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位於溫西28街(W. 28 Ave.)4000號路段的豪宅,在歷經前日被人闖入並報警處理後,昨日除了見到加派保安人員在劉曉棕... 詳情
加國5G是否加入華為開發 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
【明報專訊】聯邦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表示,加拿大5G通訊網絡發展過程中,是否允許華為... 詳情
法庭兩度響起 義勇軍進行曲
華為的孟晚舟昨日應訊,仍然吸引大批華裔前往旁聽,即使未獲庭警准入也在門外看審。 部分人士在聆訊於中午休庭時在法院門外大叫釋放孟晚舟,又... 詳情
國貿部長樂觀看孟晚舟事件 加中經貿關係將續深入發展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捕事件發生後﹐引起人們對中加兩國關係走向的關注。 昨天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am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