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1
    星期二

孟提「自囚」方案爭保釋 聘保安監控自己行蹤

[2018.12.11] 發表
孟晚舟昨日出庭繪圖。(加新社)

為了能爭取保釋,被捕的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日透過律師,向法庭提出一個「自囚方案」,自聘兩間保安公司監視自己行蹤。兩間保安公司並出庭講解監控方法。

這兩家公司一家名為「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提供的是「安全監控」服務;另一家公司名為「Recovery Science」,提供的是「GPS定位追蹤設備」。

「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的公司代表先向法庭介紹了他們制定的監控孟晚舟的計劃,稱他們將安排有從警和從軍經歷的專業人員全天候監控孟的行蹤。

三組人員24小時監控

具體來說,這些人會分為三組,每8小時一崗,每崗包括一名專門的安全司機,2名安全人員,一輛專車,以及相關設備。

該公司的代表還制定了一個孟晚舟可以「自由」活動的範圍地圖,這個區域被限定在了加拿大的溫哥華市、附近的列治文市以及溫哥華北岸城鎮的部分區域,而且這些地區都是市區。

如果孟晚舟想去的地方與監控人員的安排發生衝突,監控人員將可以拒絕她前往。「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公司的代表還特別強調說,他們的職責是確保孟嚴格遵守法庭的保釋要求,如果她違反法庭要求,他們也將有權直接逮捕她。

該公司的CEO費勒(Scott Filer)在接受控方盤問時承認,他們從未試過監察接受保釋人士,如果獲得此項任務,將會是公司首次監察保釋人士。

費勒願意押上保證金1000元,他在昨日早上庭訊接受另一辯方律師鄧肯(Tamara Duncan)詢問時說,雖然他和公司內數名高層成員都是保安經驗老到的退役皇家騎警,但他承認自己的公司還是首次為保釋人士提供服務,服務費用由孟支付,並且無法保證具有高度信心能夠防止孟晚舟潛逃。

500人中曾有1人逃脫

為費勒的保安公司提供電子監控資源的安省保安公司Recovery Science Corporation合伙人Stephen Tan亦在庭上接受詢問時說,電子腳鐐在孟離開限定活動範圍就會響起警報,然而他向檢控官承認,他的公司曾為500名保釋人士戴上電子腳鐐並進行監控,現時正在監察115名保釋人士。但過去曾有一名是戴上腳鐐也能成功潛逃的保釋者。

檢控官亦提出憂慮,指假若電子腳鐐遭人破壞或移除,警報要在事發一分鐘後才會響起,而他也無法保證所提供的監控網路不會被黑客入侵。

而 「Recovery Science」的公司代表則向法庭表示,為了確保孟晚舟獲得保釋後不會潛逃,他們打算給孟佩戴一種可以通過GPS晶片隨時監視其行蹤的監控設備,從而隨時掌握和了解孟的動向。

GPS晶片每分鐘更新一次,是與手機的Sim卡配套的,只要有手機基站的地方就能工作。

同時,該設備還有自動報警的功能,一旦孟晚舟違反保釋規定,去了不該去的地方,或是在法庭規定的時間段堥S有回到家中,或是打算私自拆除設備,設備就會自動報警和提醒監控孟的人她出了狀況。在兩家公司的介紹完他們的產品和對孟晚舟的監控計劃後,孟的律師則「趁熱打鐵」,希望法官能從這一系列的安排中認識到孟女士的人格和品德,認識到孟女士對於法治的尊重,以及認識到孟女士是不會潛逃的,進而希望以此獲得保釋。

更多要聞一
清垃圾換H單增警 豪宅似迎孟晚舟回家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位於溫西28街(W. 28 Ave.)4000號路段的豪宅,在歷經前日被人闖入並報警處理後,昨日除了見到加派保安人員在劉曉棕... 詳情
加國5G是否加入華為開發 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
【明報專訊】聯邦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表示,加拿大5G通訊網絡發展過程中,是否允許華為... 詳情
法庭兩度響起 義勇軍進行曲
華為的孟晚舟昨日應訊,仍然吸引大批華裔前往旁聽,即使未獲庭警准入也在門外看審。 部分人士在聆訊於中午休庭時在法院門外大叫釋放孟晚舟,又... 詳情
國貿部長樂觀看孟晚舟事件 加中經貿關係將續深入發展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捕事件發生後﹐引起人們對中加兩國關係走向的關注。 昨天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ame... 詳情
卑詩林木專家訪華 不懼如期起程
【明報專訊】卑詩省林木廳長唐諾道(Doug Donaldson)及省府官員總共4人臨時取消到中國考察行程,但該省多家林木公司的高層,包括林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