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聯邦調查局通緝兩名中國黑客朱華(左)和張士龍(右)。(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曾蔭權獲准終極上訴 下月刑滿未申保釋
隔犯人欄與妻「手貼手」 曾蔭權:我無事,放心
美加息0.25厘 港銀行不跟隨 利率期貨反映美明年加息機會少於一半
拆局:美股下挫港匯偏強 港銀不加息
聯儲局成員料明年加息兩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竊取機密 美起訴兩中國黑客 聯合英澳加日德譴責「雲端跳躍」行動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等部門於華盛頓時間20日上午公布,將對兩名身在天津的中國黑客提出刑事指控,美國並聯合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和德國,共同譴責北京支持一項名為「雲端跳躍」(Cloudhopper)的網絡攻擊行動,包括竊取貿易機密、尖端科技以及劫持政府部門的電腦,違反了2015年底達成的中美網絡安全合作共識。中國外交部至昨晚未有回應。

美司法部指中國國安部協調

海軍太空總署中招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紐約南區法院檢控官伯爾曼(Geroffrey Berman)等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對兩名黑客朱華和張士龍提起刑事指控,罪名為圖謀入侵電腦系統。根據起訴書,被告在天津的華盈海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工作,與中國國家安全部、天津國家安全局協調行事,隸屬黑客組織「APT10」,該組織也被稱為「紅色阿波羅」、「CVNX」、「石熊貓」等。

美方指稱,「APT10」透過襲擊大型公司的IT服務外判商、植入「蠕蟲」(worm)、冒充員工身分等,竊取商業和技術資料,包括攻入第三方電郵服務、雲端儲存及其他IT服務提供商,受害者遍及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芬蘭、澳洲、巴西、法國、瑞士和韓國,有超過100Gb的資料失竊。受害者還包括美國海軍、能源署實驗室、太空總署的噴射動力實驗室等部門,有10萬名海軍人員的個人資料失竊。

指涉中國製造2025 未提會否制裁

羅森斯坦沒透露具體受害公司名稱,但稱過往7年,90%的美國國家情報行動、三分之二的網絡商業機密盜竊案與中國有關;並稱「中國製造2025」中所支持發展的「先進製造業」等,不少是依靠竊取美國技術建立。

美國並和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和德國一起,譴責北京支持一項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發起網絡攻擊的「雲端跳躍」(Cloudhopper)行動,這項行動始於2017年,包括竊取貿易機密、尖端科技及劫持政府部門的電腦,違反了2015年底達成的中美網絡安全合作共識。現時未知美國除了刑事起訴,會否有相應制裁或者其他懲罰措施。

美學者:對華諜憂慮已蔓延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華盛頓郵報》稱,事件意義重大,顯示對中國經濟間諜的擔憂已蔓延至數個國家,「多邊行動會比過往的單邊行動更有效果」。另一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認為不會有效果,「奧巴馬政府也曾從成千上萬名黑客中指證其中幾人,這是必要但不重要(necessary but not important),跨國聲明可以激怒習近平,但對他不構成真的壓力」,他認為對中國大型企業實施制裁更有用。

中國外交部昨晚未有回應美國司法部的公布,過往外交部發言人曾回應有關中國黑客襲擊指控,表示網絡安全是全球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中國是黑客攻擊等網絡安全威脅的主要受害國之一,也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希望各方都能本茯菑炭L重和平等互利的精神,通過對話合作應對這一全球問題。

此外,中國商務部昨證實,中美確實有在下月舉行會談的計劃,且「雙方工作層正在進行密集的磋商」。中方歡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所宣布、將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稅率至25%的期限推遲至2019年3月2日,「雙方到目前為止,都主動採取了措施,釋放了積極信號,這是磋商順利推進的重要條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指竊取機密 美起訴兩中國黑客 聯合英澳加日德譴責「雲端跳躍」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