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現年23歲的陳嘉玉(圖)畢業後於私家醫院任職食物及營養師助理,未來盼到外國進修,成為註冊營養師。工作^上擺放了嘉玉的得獎菜式「日式十蔬養生沙律」(後方)及「舞茸皇帝飯」(前方)。(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抗震模型賽 港大研究生奪首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照顧癌父啟發 女兒創健康菜式奪獎

【明報專訊】清新的檸檬汁,去除化療病人口腔的金屬味;切了粒的食材,方便咀嚼困難的病人。父親早年患肝癌時一句「吃不到東西沒什麼意義」,讓嘉玉體會到癌症病人飲食需要,間接促使她在父親去世後,修讀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亦創出兩道以雞入饌的健康菜式,贏得一個健康飲食設計比賽的冠軍。得獎菜式每個細節,不單蘊含癌症病人所需營養成分,亦包含其父生前愛吃的雞肉。

為增父食慾研菜譜 讀營養學

陳嘉玉18歲時,父親確診患肝癌第二期,嘉玉不忍一向嘴饞的父親,患癌後食慾不振,日漸消瘦,「他也是愛吃的人,但他食的東西慢慢地由一半(分量)減少至幾啖,甚至不想進食」。擔心父親身體,嘉玉四處張羅健康食譜,「見到他(爸爸)食不到時,都想有些方法讓他有胃口些,令他在患病期間吃些對病情有幫助的食物」。嘉玉隨後翻書、上網、詢問親友等,為父親熬粥和煲湯,盼提起父親食慾,惟當時未有專業營養知識,對旁人建議是否有用仍存疑,「爸爸患病更加體會到,他患病期間,自己沒有(營養)這方面知識,好難幫到他」。

父親去世後,嘉玉修讀兩年制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其後修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相關食品營養的學士學位銜接課程,期望學習更多營養知識,設計健康菜肴。她今年8月參加「第八屆健康飲食設計烹飪比賽(學生組)」,以名為「一雞兩味」的兩道自創菜式奪冠。

菜式切細易嚼 增病人免疫力

「一雞兩味」包括「日式十蔬養生沙律」及「舞茸皇帝飯」,前者以含豐富鐵質、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的白桑莓、菠菜等10種蔬菜及雞胸肉組成,配以檸檬汁和麻醬,去除化療病人口腔金屬味;後者以雞髀肉入饌,並將南瓜、菇類和蟲草花等切粒混入燴飯,增加維他命C、胡蘿蔔素和抗氧化功效,提升癌症病人免疫力。嘉玉說,菜式細節受父親經歷啟發,「我的食材做得好細,亦較清淡,(是因為)當時照顧父親,以及讀完課程,考慮到爸爸有一定歲數,咀嚼有個問題,不會好有力去咬一款食物」。

 
 
今日相關新聞
照顧癌父啟發 女兒創健康菜式奪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