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救生繩突斷 搭棚工墮斃
5格力犬美國過新生 340頭尚待領養
囚菲4港人將覆檢案件
休班警涉非禮 禁足荔景站
戲曲中心5000呎中庭謝絕大媽演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倡設人權委會 忌中方未推

【明報專訊】在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封新一批文件中,包括1994年與中英關係的檔案,當中時任港督彭定康向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簡稱外交部)的電報中,提到英議會倡在港成立「人權委員會」,監察香港人權發展狀G,獲港同盟、自由黨、匯點等支持,時任特區籌委會預委會委員劉兆佳亦表明不反對設立人權委員會。

1994年英國議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一份報告中, 建議在港設立人權委員會,當年4月彭定康在密件中表示,此建議獲得港同盟、自由黨、匯點、胡紅玉、陸恭蕙等支持,陸恭蕙更支持由聯合國裁決香港在1997年後《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實施情G,並包括核實狀G及報告的責任。文件提到,時任民建聯主席曾鈺成建議「中國政府在做決定前小心研讀報告」,時任預委會委員劉兆佳稱原則上不反對設立,但視乎設立時間和委員會權力及資源;當年被視為「親中」的立法局議員黃宜弘質疑報告背後政治動機。彭定康指當年新華社駐港分社形容報告為「一份負面教材」,彰顯英國的陰謀,將殖民勢力延伸至1997年以後。

劉兆佳接受本報查詢時憶述,當年彭定康提政改方案令中英關係趨惡劣,中方對委員會持懷疑甚至反對態度,英方怕再開罪中方故無大力推廣,終不了了之。

 
 
今日相關新聞
卸任後訪京晤中共領導人 談人權政改 戴卓爾夫人91年欲探趙紫陽 被覆不可能
李光耀:愛香港恨中國 贏港民主選舉唯一方法
英對包玉剛有保留 「勿令其感扮特別角色」
英倡設人權委會 忌中方未推
聯繫匯率實施前 尤德提掛u英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