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9
    星期六

冰封北半球 「中國凍哭」 迎近五年最冷元旦

[2018.12.29] 發表
行人在山東省煙台市福山區街頭冒雪出行。(中新社)

北半球多地在年底陷入嚴冬風雪,12月25日以來,受強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已出現6℃至10℃降溫,局地超過12℃,並出現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氣溫。另外,氣象專家指出,由於此次低溫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且降溫劇烈,公眾或將迎來近五年來的最冷元旦。

中國中央氣象台周五早上10時發布寒潮黃色預警,指全國受強冷空氣影響會大降溫,部分地區氣溫低至攝氏零下28℃。官媒更警告「全國凍哭」,指未來數日全國八成以上區域的氣溫將創今年新低,預計低溫持續到新年。

官媒發布「冷到發紫之全國凍哭預警地圖」,各地氣象局紛紛啟動氣象災害四級應急響應。湖北十五個縣市現積雪,呼和浩特最低氣溫為零下23℃,伴隨3至4級西北風,民眾需穿厚羽絨服出行。陝西關中、陜南大部地區連續多日降雪降溫。

氣象台預計由周六至下周一,西北地區東南部、青藏高原中東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區將先後降溫6至10℃;湖北、湖南、貴州、廣西、廣東、雲南等部分地區降溫10至12℃,部分地區更降溫超過12℃。南方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低5至7℃,其中貴州、湖南等地低8至10℃。

中央氣象台29日早晨發布暴雪藍色預警:今明兩天,西南地區、江南等地的雨雪天氣有所增強。未來24小時,貴州大部、湖南中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西北部以及川西高原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雪,貴州中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至15毫米)。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至6厘米,局地8至12厘米。貴州南部、湖南南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氣象專家指出,由於此次低溫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且降溫劇烈,公眾或將迎來近5年來的最冷元旦,城市預報顯示,1月1日當天,廣東廣州的日最低氣溫僅有6℃,浙江杭州2℃。

更多要聞一
日本北海道嚴寒 積雪147厘米
北半球多地在年尾陷入嚴冬風雪,日本北部近日受「年尾寒流」侵襲,單在北海道函館機場,昨日(28)已有34班國內航班受風雪影響要取消。山形縣一名... 詳情
劉德華失聲痛哭 取消3場演唱會
劉德華(圖)昨晚在紅館舉行第14場個唱,惟由於喉嚨發炎,致無法演出,昨晚唱到九時,華仔淚流滿面宣布腰斬個唱。今早華仔所屬的映藝文化娛樂有... 詳情
加美聯手偵破貨櫃箱運毒
【明報專訊】再有一宗涉及卑詩華裔的跨境大型犯罪,在進入審判前夕被聯邦檢控部門擱置控罪,兩名華裔男女去年被落案起訴運毒及販毒罪名,警方行動中檢... 詳情
華人跨境罪案被擱置  一個月2宗
這已是一個月內第二宗涉及卑詩華人的跨境犯罪被擱置,上一宗於11月28日被曝光。皇家騎警曾在2015年開始一個名為「E-Pirate」,針對本...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月初應美國的引渡要求,拘捕過境加拿大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先後有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邁克爾,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