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英大臣促撐文翠珊 「否則脫歐五成叫停」

[2018.12.31] 發表

英國明年3月29日離開歐盟,但脫歐協議原定本月的投票押後至最快明年1月14日舉行,通過與否仍難料。貿易大臣霍理林(圖)昨在《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登的專訪中警告,若協議遭否決,將有一半機會叫停脫歐。《觀察家報》則引述消息稱,保守黨及工黨正合作推遲脫歐日期,避免無協議脫歐的亂局。

文翠珊達成的脫歐協議原定12月11日表決,但因未獲足夠議員支持而押後。文翠珊聲言會爭取歐盟作出保證,令議員放心。本身是脫歐派主將的霍理林被問到對英國3月成功脫歐是否感樂觀時,說:「可以肯定的是,首相的協議獲通過,就百分百肯定3月29日脫歐。若不通過,我想(脫歐機會)只有一半。」他強調,一旦出現這結局便等同出賣公投支持脫歐的選民。

有英國傳媒最近猜測國會可以叫停脫歐,霍理林認為只是留歐派不服氣,強調國會無權凌駕公投結果。他希望英國人開始看到脫歐的好處。他表示擺在眼前的只有兩個選擇——文翠珊的協議或不脫歐:「選擇對我而言是:我3月30日希望睡醒時是有權決定自己命運的英國公民,抑或受人擺佈?」

兩黨密議脫歐延期至7月

不過有議員擔心時間無多。《觀察家報》引述消息稱,保守黨和工黨的資深議員花數周討論,一旦協議未獲國會通過,要確保政府將脫歐最少延遲至7月,避免無協議脫歐。報道又指有內閣大臣跟兩黨資深後座議員討論延期脫歐此一選項。

報道引述資深保守黨後座議員稱,內閣大臣不會公開提及延遲脫歐,但正仔細研究。保守黨國會議員葛偉富則認為,即使國會通過協議,文翠珊亦未必有足夠時間通過所需法律,令脫歐難以順利執行;反之協議被否決,推遲脫歐會是必然選擇,並有可能再舉行公投。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亦表示協議被否決,國會要討論包括延遲脫歐等所有選項。但任何延遲脫歐日期的決定都勢將激怒保守黨的強硬疑歐派。

容克強調無意挽留

在德國《星期日世界報》昨日刊出的訪問中,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警告英國政客應盡快有條理地籌劃,告訴歐盟想怎樣,不要指望歐盟會為英國提供解決方案。

為安撫疑歐派,他強調歐盟無意挽留英國,當英國國會一通過脫歐協議,歐盟便會立即跟英國就未來關係開始談判。

針對英國目前有二次公投的呼聲,容克表示由英國自行決定,但歐盟的工作仍建基於英國將離開此一前提。他說:「我感到有很多英國議員不信任歐盟及文翠珊,有人認為我們要千方百計將英國留在歐盟,但這不是我們的意圖。」

(衛報/星期日泰晤士報)

更多國際要聞
孟加拉大選 多地爆衝突17死
孟加拉國會大選昨(30日)在暴力陰霾中展開,初步結果顯示,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領導的人民聯盟(AL)大勝,她將展開第四個... 詳情
免歐盟制裁 意大利通過修訂預算
意大利國會在爭議聲中趕上除夕死線,於上周六(29日)通過修訂版2019年預算案,按本月較早前跟歐盟委員會達成的協議調低預算赤字,以避免歐盟制... 詳情
民主剛果選總統 票站故障遲開7小時
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總統選舉延誤兩年後,終在周日舉行,近4000萬名合資格選民將投票選出現任總統卡比拉的繼任人。投票在當地時間早上5... 詳情
美國多間主要報社共用的印刷系統上周五(28日)受到網絡攻擊,妨礙報章印刷及發行,涉及西岸發行的報章。《洛杉磯時報》引述消息指攻擊來自海外,但... 詳情
日本改年號 民間忙應對
2019年將至,日本亦將迎來新天皇登基的重大時刻,在「平成」年代步向終結之際,改元問題尤惹注目。政府為免造成社會混亂,主張提前公布新年號,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