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31
    星期一

美中貿易戰 兩國損失數十億美元

[2018.12.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戰在2018年令兩國都損失數十億美元,受影響的行業包括汽車,科技及農業。

一些經濟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中互加關稅雖令一些行業因此受益,但整體來說,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都受創慘重。

這些重大損失可能會令特朗普總統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願意在明年3月2日的限期前解決雙方的貿易爭端。

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農業經濟學家泰納(Wally Tyner)表示,僅僅因為北京對大豆,玉米,小麥及高梁加徵的關稅,美中兩國每年就各損失29億元。

農業貿易遭到干擾對雙方都特別不利,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去年自美國即輸入了120億元的大豆。美國2018年頭10個月輸往中國的農產品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了42%,只有83億元。交易最活躍的大豆期貨價格,7至12月的平均價為每蒲式耳8.75元,去年同期則為9.76元。

為補償美國農人的損失,美國政府貼補了110億元。像北達科達州(North Dakota),農人的損失達2.8億元。

中國的關稅增加了美國大豆壓碎商如Archer Daniels的利潤,因為國內市場上充斥著廉價的大豆。中國的大豆工廠,早在關稅實施前就進口大量大豆,導致供過於求,影響了利潤及必須對生產的動物飼料豆粕大幅減價。

中國在與美國達成90天貿易停戰協議後,12月起恢復自美進口大豆,但仍維持25%的關稅,使得民間公司仍無法進口美國大豆。

由於美國關稅,中國產品如手機電池等也受害。美國消費者開始購買其他國家生產的產品。消費者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委託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對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使科技業每月的成本再增10億元。美中貿易戰也壓縮了美國零售,製造及建築公司的利潤,因為他們必須支付更高的金屬及其他商品價格。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Dallas Federal Reserve)表示:「內置的價格壓力仍然很高,部份原因為關稅,特別是在製造及建築業,公司們均試圖將這些增加的成本轉嫁給客戶。」美國3大車廠,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及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都已表示,較高的關稅成本將會導致本年利潤損失10億元。福特及佳士拿預期此一情形2019年還將持續。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汽油價跌 每加侖低過2元
【明報專訊】2018年原油價格下跌令美國消費者省了不少錢。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12月最後一周,有9個州的加油站汽油價格跌至每加侖2元... 詳情
年度10大搜尋車輛名單 福特F-150連續4年稱霸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網上汽車市場資料顯示,跨界車,運動多功能車及小型貨車正成為許多消費者心目中的「主流家庭車」。 AutoTr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