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1
    星期二

美停贊助 在華文化中心紛關門

[2019.01.01] 發表
美國國務院為宣揚美國文化,過去10年在中國贊助開設多間文化中心,英文課僅討論時尚、音樂和體育活動,不涉政治。(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適逢中美建交40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互致賀信,祝賀兩國建交40周年,並強調合作。不過美國國務院過去10年在中國各大學贊助開設的文化中心,卻因不受歡迎,加上特朗普政府不支持,紛紛關門。

《紐約時報》報道,愛荷華大學在河南師範大學設有一個文化中心,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想前往參訪,接受中國學生提問,卻遭校方駁回,未解釋理由。這間文化中心經費主要來自美國國務院,課程完全不涉政治。英文課僅討論時尚、音樂和體育活動。作文比賽題目是「禿鷹和熊貓」。

2012年,美國國務院撥給多所美國大學各10萬美元,在中國大學校園設文化中心,但不干涉其課程。多年來共花了510萬美元開設29家中心,儘管有10間沒開成,但根據監察報告,此舉「大體無效」,美國務院已停止對所有中心的贊助。報道沒有說一共有多少家中心關門,但去年3月,法新社稱只有10所中心仍在運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12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是49.4與53.8。其中製造業PMI跌破50... 詳情
3000人徒步青海湖畔迎2019
12月31日,來自青海、甘肅、西安等地的逾3000名徒步愛好者齊聚青海湖畔,用環保徒步方式迎接2019年的到來。圖為徒步愛好者徒步在青海湖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東盟(ASEAN)就「南海行為準則」(COC)的磋商,或因越南推動加入包括禁建人工島、禁止部署導彈等可能令北京不滿的條款而...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媒體稱,日中兩國政府已就明年在華舉行討論貿易、投資等經濟課題的部長級「經濟高層對話」啟動探討,明年春季舉辦的可能性較大。該對... 詳情
兩岸停火40年 未簽協議靠共識
2019年元旦,是中國國防部宣布停止炮轟金門、台灣也在共識下下令停止回擊的40周年,兩岸因此停火至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說,1979兩岸並未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