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威爾遜在2016年因過度服用鴉片類藥物而導致腦部受損,現在仍是言語不清。(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洲獅闖住家陽台 楓樹嶺男子驚魂
申請父母移民者勿心急 報名日期肯定不是明天
習近平新年賀辭:不管亂雲飛渡 堅持自力更生
賀謹期待新機遇 致力房屋醫療託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紮鐵工濫藥致腦受損 冀尋社區支援
全國缺相關數據制定措施 醫官形容「可悲」

【明報專訊】各級政府在應對鴉片類藥物濫用危機時往往著重死亡人數,但濫藥後腦部受損的數據卻無從可知。溫哥華沿岸壎竻(Vancouver Coastal Health)和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等機構的負責人認為,有必要收集濫藥後腦部受損人士數據,以便對該些人士的家屬制定支援措施。

現年24歲的錦碌(Kamloops)市民威爾遜(Dayton Wilson)曾是過量服用海洛英和芬太奴(fentanyl)等鴉片類藥物的癮君子。威爾遜透露自己早在15歲時已經開始嘗試不同種類的藥物,兩年後開始染上海洛英癮癖。他指在21歲時才知道鴉片類藥癮的威力及對自己生命的影響。他的母親瓦萊莉(Valerie)說,威爾遜在2016年8月於溫市中心東端最後一次濫藥,當時他服藥後腦部受到嚴重損害,被送往聖保祿醫院治理。

曾任職紮鐵工的威爾遜,此後用上兩年多時間在聖保祿醫院接受言語、物理及職業治療,但仍然咬字不清,對送往醫院後的事情已經有很多記不清的地方,而且身體失去平衡,這可能與濫藥所致的腦部缺氧有關。

瓦萊莉說,因為兒子經常在接受治療後繼續濫藥,她和前夫為免威爾遜的癮癖影響到他的兄弟姊妹,所以早已拒絕讓兒子和他們一家同住。她憶述威爾遜留院時進食的情況,形容他當時就像「柏金遜症病人一樣」,渾身顫抖,無法用叉戳茩鼓哄C她還說,兒子當紮鐵工時在建築物高處的鋼筋上行走活動自如,現在連到懸崖邊或海邊也不敢,生怕失足跌下。

瓦萊莉表示,目前兒子與父親同住,在錦碌一間酒店當清潔工。他正在尋求當地的支援小組協助,但這些小組大多數針對長者而設。

聖保祿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皮茨(Adam Peets)表示,一次過度服用鴉片類藥物可在短至30秒內損毀腦細胞,損毀程度中等至嚴重不等。他說,雖然估計有25%至33%進入深切治療部的病人都是因服用芬太奴和卡芬太尼(carfentanil)而患上腦部受損等併發症,但目前本省甚至全國都沒有系統去收集鴉片類藥物導致的腦部受損的有關數據。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首席醫官戴利(Patricia Daly)形容全國缺乏相關數據的情況「可悲」,表示沒有數據就不能設計合適的支援措施給病人及家屬。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臨H行政數據庫營運經理尼德席科(Nicholas Gnidziejko)表示,需要設立一套標準全面而連貫的制度去收集過度服用藥物導致腦部受損的數據,可是目前全國沒有一個省份可以做到這一點。

 
 
今日相關新聞
紮鐵工濫藥致腦受損 冀尋社區支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