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3
    星期四

申請中國簽證先填10項資料 未經網上預約不會再獲接待

[2019.01.03] 發表
多倫多中國簽證申請中心就在這幢大樓中。地址是大學路393號。(明報記者攝)
簽證中心大門。(明報記者攝)
圖為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網站。

【明報專訊】申請中國簽證昨日開始按新規定進行,申請人除了要親身往簽證中心打指紋外,之前要先填妥10頁共10項的表格,再在網上預約打指紋時間。表格必須網上填寫,不能打印出來手寫。

要在網上填寫的10項資料包括﹕個人、申請、工作、教育、家庭、本次旅行、過往旅行、其他信息、電子郵件、申報。表格必須填寫完畢才可打印,填寫表格可使用中或英文。

在預約好打指紋當天,申請人須向簽證中心提供的基本文件有3種﹐全部需要原件﹕(1)有效期至少6個月的護照;(2)電腦填寫後打印出來的簽證申請表﹐上附親筆簽名;(3)6個月內拍攝的白色背景彩色證件照片。

打完手指紋及繳費後,申請人會被通知領取簽證的日期,領證不需親身前往。

熟悉多倫多簽證服務中心運作的人士稱﹐此間早已實行申請簽證的網上填表和網上預約。不過開始的一段時間內﹐申請人如果沒有預約就到了簽證中心﹐工作人員也給予接待﹐不過需要在簽證中心等候的時間比較長一點。但是從現在開始﹐只有經過預約﹐才會受到接待。

按照新規定,無需留取指紋者包括﹕

(1)未滿14歲或超過70歲人員﹔

(2)持外交護照或符合中國外交、公務、禮遇簽證審發條件人員(有對等需求的人員除外);

(3)5年內持同本護照在同一中國使領館(或簽證申請中心)申辦簽證並採集過指紋的人員;

(4)十指手指均殘缺或十指指紋均無法留存人員。

除上述人員外﹐其他申請人都必須本人前往簽證中心﹐留下指紋。

中國簽證服務中心網站稱:「為了更好地為你提供服務﹐我們努力為申請中國簽證的人們﹐提供最方便和迅捷的服務。我們的簽證服務中心﹐遍布五大洲。」

由於申請人要親身往簽證中心打手指模,以往旅行社代辦簽證的情形似乎不復存在﹐但昨天在多倫多市中心大學路夾登打士西街的中國簽證中心內﹐仍可看到手持大疊護照團體申請的旅行社代辦人員。

這位旅行社人士說﹐他們是替14歲以下、70歲以上不需要留指紋的人代辦手續。

對於申請簽證的時間與出發時間之間要相距多久,當中並無不能長於3個月的規定,不過熟悉情況的人士說﹐領事館申請中國簽證先填10項資料未經網上預約不會再獲接待辦理簽證時並不檢查申請人的機票,因此﹐雖然通常人們並不會提前很多時間申請簽證﹐但如果希望提前比如半年﹐那麼將出發時間寫前一點比較合理﹐例如本來是7月成行的﹐可寫作3月成行。

中國大使館的通知說﹐所有中國簽證申請人,要登入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visaforchina.org﹐網上填寫簽證申請表並網上預約遞交簽證申請的具體時間。

此外﹐申請人須本人親自前往簽證申請中心留取指紋﹐偽造指紋或由他人冒充留取指紋﹐將導致被拒絕進入中國境內﹐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申請人自行承擔。

按照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網站﹐辦理中國簽證的費用是﹕一次入境50加元﹔半年內多次入境100加元﹔二次入境75加元﹔一年內多次入境150加元。

更多要聞二
習提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昨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提出「習五點」,倡議在... 詳情
不承諾放棄用武 稱針對外部勢力台獨
在昨日的講話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 詳情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台灣總統蔡英文(圖)昨日下午回應大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時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 詳情
台學者:習講話惹恐慌 變相害了國民黨
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教授昨對本報說,大陸將提出了近40年的一國兩制概念等同「九二共識」,不僅在台灣社會引起恐慌,變相「幫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