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Bristol-Myers740億元收購Celgene
打造全美第四大藥業公司

[2019.01.04] 發表

【明報專訊】藥業巨擘Bristol-Myers Squibb周四宣布,將以740億元的價格收購藥廠Celgene,那將是藥業歷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併購。該交易仍需股東和監管機構批准,將以股票加現金方式支付。Celgene股東每一股可獲一股Bristol-Myers股票及50元現金,或每股102.43元,比周三收市溢價53.7%。

Bristol-Myers本身即是1989年兩間公司合併的產物,是美國第8大製藥商,2017年全年營收為208億元﹔Celgene則是第9大製藥商,年營收130億元。

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全美第四大藥業公司,擁有9種全球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的藥物,6種來自Bristol-Myers,3種來自Celgene,其中包括Celgene的癌症藥Revlimid,年銷售額高達82億元。它被用來治療多種骨髓瘤,那是影響骨髓和白血球的一種癌症。

兩間公司也說,它們有其他6種藥物正在開發中,可能在以下12到24個月內亮相,代表超過150億元的潛在年收入。假如其中3種藥物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Celgene股東將再為合併時持有的每股Celgene股票獲得額外9元。但兩間公司同樣存在疑慮,一個就是特朗普政權承諾要採取行動遏制藥價。

它們亦面對Revlimid專利權即將到期的問題,那可能讓對手非專利藥物製造商藉機在4年內搶佔市場份額。

另外,Celgene去年9月收購Juno Therapeutics的交易,也未如理想。Celgene股價去年跌了39%。Bristol-Myers亦有自身問題,包括FDA推遲批准其兩種藥物Opdivo和Yervoy的申請,導致股價10月跌6%。隨收購交易消息,Bristol-Myers周四跌13.26%,收45.12元﹔Celgene大升20.69%,收80.43元。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收購美公司急速放緩 交易量銳減95% 轉向歐洲
【明報專訊】2018年的全球併購活動自2010年首次出現下降,那主要歸咎貿易形勢緊張和政治不穩定性。 Mergermarket周四公布... 詳情
加拿大去年IPO總額22億元 不及前年一半
【明報專訊】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普華永道(PwC)說,2018年加拿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總額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錄得3位數下跌,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跌134.41點,報收14,212.75點,盤中曾一度跌至1... 詳情
通用Cruise伙DoorDash 測試自動車送餐服務
【明報專訊】食物遞送公司DoorDash與通用(General Motors)自動駕駛汽車部門Cruise合作,測試以自動車科技遞送雜貨和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