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5
    星期六

特首辦游說撐3隧分流 陳帆否認逼議員表態

[2019.01.0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預告本月23日將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動議,討論2020年實施3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3隧分流」)議案,惟多個政黨對動議有保留,有泛民批評政府是逼議員表態。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到民建聯的黨團會議親自游說,他會後向傳媒表示,3隧分流方案有助減少塞車,有信心可充分利用3條隧道,否認政府是逼議員表態。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說該黨未討論投票意向,短時間內會決定,又稱陳國基願對他們提出的疑問提供更多資料。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紅隧、東隧加幅太高,黨內亦要再諮詢區議員意見,該黨建議3隧分流方案通過後,巴士應即時減價。該黨的陳絔g認為政府在中環灣仔繞道全面開通後再處理3隧分流會較理想。

民建聯工聯會稱未有投票意向

工聯會陸頌雄表示該會未有投票立場,但已就政府方案諮詢相關工會和地區意見,主要認為東隧、紅隧加幅「太勁」,希望政府只減西隧收費。他質疑政府未有提供足夠資料。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泛民傾向反對動議,透露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昨致電,向她強調方案經多年研究,她要求對方應先觀察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西隧的流量。公民黨譚文豪表示不支持政府議案,批評政府提出議案是逼議員表態。他說會就政府議案提出修正案,提出紅隧、東隧加幅調低。

胡志偉批林鄭借議案顯示:

不是我不做 是立會推倒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該黨會反對動議。他稱政府方案只是將塞車點分散,促政府應考慮公共交通工具可優先使用道路並控制汽車增長,以處理擠塞問題。他形容3隧分流是特首林鄭月娥的「baby」,提無約束力議案是想展示:「不是我不做,只是被立法會推倒」。

運房局長陳帆昨於商台節目被問及會否考慮透過西隧減價達至分流效果,他稱做法只會導致額外交通需求,更多車輛使用西隧,未必能減少紅隧及東隧車流。他否認提出無約束力動議是逼議員表態,解釋政府想在推行下步工作前,確認議員支持。

更多要聞
內地法院兩派員西九站押人返深圳 一宗涉港人 保安局未明言需否通報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23日通車,西九龍高鐵站設「一地兩檢」安排,內地口岸區的司法管轄權歸內地。據內地傳媒報道,去年10月及1... 詳情
阻內地客吸煙遇襲 澳治安警向天鳴槍
【明報專訊】澳門新修訂《控煙法》元旦生效,前日深夜發生因控煙而觸發的警員開槍案。路悍偵河酒店對出有數名內地男子疑違例吸煙,一名治安警察阻止... 詳情
議員:賭場縱容違法吸煙乃「公開秘密」
【明報專訊】根據澳門新修訂控煙法,今年元旦起娛樂場內的所有吸煙區被取消,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無論娛樂場中場或貴賓廳,以及... 詳情
室外有蓋地方 禁煙指示不清晰
【明報專訊】澳門落實新修訂的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今年1月1日起,娛樂場內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其他... 詳情
聲援朱凱Y 參與7?1遊行 不憂影響任命 夏志誠:每人都有政治立場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前日因肝衰竭病逝,終年73歲。被視為有望接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作風開明,被指未必獲教廷及中央祝福,對於會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