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新田貨櫃場檢1.1噸煙花爆竹 近年最大宗

[2019.01.24] 發表
警方於落馬洲新田一露天貨櫃場檢獲共重約1.1噸的煙花爆竹,數量及種類均為近年最大宗。(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警方搜查落馬洲新田一個露天貨櫃場,起出一批約1.1公噸、總值超過200萬元的煙花爆竹,涉及種類與數量均為近年最大宗,警方拘捕貨櫃場男負責人。警方指出,部分煙花爆竹有彈射物射出,射程由10米至近百米不等,若不幸中人或致傷亡。

部分可彈射 中人可致傷亡

前日下午4時許,警方在爆炸品搜索犬協助下,搜查落馬洲新田一貨櫃場,起出長炮仗、散炮、俗稱「飛天鼠」、「穿雲箭」、「孔雀開屏」、「笛音火箭」、「步步高」等共重約1.1公噸煙花爆竹,內含0.6噸炸藥。警方在場拘捕一名62歲李姓本地中國籍男子,涉嫌非法藏有煙花爆竹,現正扣留調查。警方相信李男為該貨櫃場負責人,沒有黑社會背景。

值200萬 料內地貨賣新界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思儀稱,從煙花爆竹包裝設計及字體推斷,相信是由內地引入,並存放在貨櫃,估計會在農曆新年散貨至新界鄉郊地區,來源仍在調查。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表示,經鑑定後相信該批煙花爆竹供觀賞及娛樂之用,包裝完好無缺,沒有損狻峔潮,故仍有一定威力,若存放不當或被燃點,將有火警危機。李續說,貨櫃內並無防火設施,存放煙花爆竹的紙皮箱只由卡板升起至離地面7至8吋。

現場為露天貨櫃場,貨倉以鐵皮搭成。李展超說,煙花炮竹不會因鐵皮倉高溫而被燃點,若倉內其中一個煙花被點燃,相信亦不波及其他煙花爆竹,引起大規模爆炸。不過李提到,檢獲的煙花爆竹中有部分會發出彈射物,估計射程由10米至近百米不等;雖然真正威力有待化驗,但若不幸中人,相信會引致人命傷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正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特首林鄭月娥,在當地時間周二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形容今年對環球以至香港經濟都是困難一年,香港去年第三、四... 詳情
貿戰下CES 港商受歡迎 美企:港貨可成「中國製造」替代品
【明報專訊】【香港創科美國行系列之一】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美國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1月初... 詳情
港商:內地生產仍難轉移
【明報專訊】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但港商在中國生產的製品被界定為中國製造產品,部分須被徵收關稅。香港貿發局美洲首席代表周瑞R(圖)表示,會鼓...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全球的科技盛事,CES吸引全球科技巨擘及新興科技初創參加,展示其最新產品。去年華為消費業務執行官余承東作開場演說、中國參展商... 詳情
法庭掟硬幣婦襲擊罪成緩刑
【明報專訊】患抑鬱的廣華醫院前女工去年6月在高院上訴庭內掟出3枚硬幣,以示她認為法官在其入稟的民事案中處事不公。法庭女保安在事件中感到受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