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到國會發表正式遭拒 特朗普堅持如期發表國情咨文

[2019.01.24] 發表
經過一番爭論之後,特朗普(中)表示會另覓場地發表國情咨文。(美聯社)

闡述美國總統施政方針的國情咨文,成為邊境圍牆爭拗犧牲品。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正式拒絕總統特朗普在政府停擺期間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特朗普表示會另覓場地發表。

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第33日,總統特朗普跟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下圖)就國情咨文的唇槍舌戰白熱化。波洛西致函總統特朗普,指正式押後特朗普下星期二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安排,直至聯邦政府完全重新運作。

特朗普回應,對波洛西的行動不感到驚訝,又批評民主黨人士已經變得激進。美國總統必須獲參眾兩院通過,才可以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民主黨的波洛西在信中表明,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不會通過議案。

特朗普原本無視佩洛西上周的來信,堅持自己如期下星期二到國會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指這樣做是要履行憲制責任,亦是回應佩洛西本月初政府停擺後不久作出的邀請;又說已經諮詢過特勤局,確認政府停擺不影響相關保安。

上星期佩洛西曾指擔心保安受政府停擺影響,建議特朗普在政府恢復運作後才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或者改以書面發表。

佩洛西又指月初作例行邀請時,根本預計不到政府停擺這麼久。

白宮正物色替代地點,包括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國會參議院議事廳,甚至在華盛頓辦大型集會,並為各個方案準備不同版本的國情咨文演辭。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媒:美朝取共識 2020年前朝鮮無核化
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2月舉行,韓媒報道美朝雙方有共識,朝鮮將於2020年底前完成無核化,美國則會放寬制裁。 韓國《東亞日報》報道,就第二... 詳情
Dyson遷冊星洲 英朝野抨擊
英國知名家電品牌戴森(Dyson)周二宣布將會把公司總部和註冊地由英國遷往新加坡。公司創辦人戴森爵士是英國脫歐高調支持者,雖然公司強調將總部... 詳情
家電界喬布斯 15年研吸塵技術
戴森(James Dyson)一生致力發明產品,屢敗屢戰,其創新能力及其對設計的重視令他被譽為家電產品界的喬布斯,也被視為英國人的驕傲。 ... 詳情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公布的脫歐B計劃突破欠奉,下周國會通過的機會似乎渺茫,但留歐派極力推動延遲脫歐或二次公投,令強硬脫歐派開始感到警惕,擔心脫... 詳情
泰反王室流亡者遭灌水泥沉屍湄公河
泰國東北部毗鄰老撾的那空拍儂府警方證實,上月底在湄公河發現的兩具浮屍,正是在老撾失蹤的反泰國王室人士素拉猜兩名助手,死狀悽慘。 透過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