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4
    星期四

「教路」孟晚舟案 麥家廉被抨應下台

[2019.01.24] 發表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認為孟晚舟就引渡聆訊,有強而有力的抗辯理據,引起激烈的討論。(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為華為孟晚舟避免引渡到美國出招,有關言論周三惹來批評,並令到外界猜測其言論是否政治手段,旨在化解加中兩國的外交危機。而保守黨黨魁更敦促總理杜魯多,指他應為那些言論將麥家廉解職。

麥家廉的說法代表從杜魯多政府以往堅定公開立場上的嚴重偏離,那就是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是獨立、與政治無關的法律程序,必須得到尊重。

麥家廉周二在安省萬錦市會見中文傳媒時「教路」三招,避免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的評論令案件有政治干預的可能性、案件涉及治外法權(extra-territorial aspect)的因素、以及孟晚舟個案中涉及的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加拿大方面並未參與。

他更直言﹕「我認為她有強烈理據向法官申辯。」

總理杜魯多到沙省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未有正面回應有關麥家廉言論的問題,只強調加拿大是法治國家,會確保案件依法處理,而孟晚舟本人享有辯護的權利。

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重申,渥京會信守承諾,「進行公平、不偏不倚並具透明度的法律程序」,並強調,加方執行跟美國簽訂的引渡條約時不涉政治。

不過,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就認為,麥家廉的言論是得到杜魯多內閣認可,這是上周在魁省退思會聽取有關孟氏一案匯報後,杜魯多內閣首次公開就該案發表評論。他預料,麥家廉的言論引發的唯一後果是,外界增加對孟氏一案的疑慮,「作為加國大使,這種行為極不恰當」。奧圖爾又指出,麥家廉向內閣匯報翌日,即上周五再向國會議員委員會簡報時,絲毫未提出那些說法。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敦促杜魯多將麥家廉解職。他表示﹕「作為加拿大政府的發言人,麥家廉大使的言論引起對本案政治化的嚴重關注。我呼籲杜魯多立即澄清,麥家廉的講話是否反映其政府決定。」

渥太華律師卡特(Ian Carter)正代表加籍黎巴嫩裔社會學教授迪亞布(Hassan Diab),爭取避免被引渡到法國受審。卡特認為麥家廉的言論「太過火」,「作為加國政府代表竟然偏袒辯方,這是前所未見的」。

更多要聞二
孟晚舟案可援引治外法權 美制裁伊朗 加國未參與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前天在一個記者會上﹐公開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3招打引渡官司﹐其中一招是孟晚舟的個案涉及治外法權(exter... 詳情
預防嬰兒食物過敏新指引 未逾半歲可接觸致敏食物
【明報專訊】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發布新指引,建議家長讓食物過敏風險高的嬰兒在6個月大... 詳情
女司機收超速罰單後丟出車窗 騎警警告亂拋雜物將罰174元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忠告駕車人士,只要警員為你開了一張超速告票, 即使你將它丟掉,你也必須付罰款。 緬省騎警周二發布了一段行車紀錄儀錄... 詳情
韓媒:美朝取共識 2020年前朝鮮無核化
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2月舉行,韓媒報道美朝雙方有共識,朝鮮將於2020年底前完成無核化,美國則會放寬制裁。 韓國《東亞日報》報道,就第二...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第2輪39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3日進行了今年第2輪抽籤﹐與首輪一樣,有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