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5
    星期五

崔天凱示警:中美勿滑向對抗深淵

[2019.01.25] 發表
23日晚,中國駐美大使館在華盛頓舉行2019年春節僑學界招待會,駐美大使崔天凱致辭。(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當地時間23日表示,中美關係處在十字路口,不能走上「脫鉤」邪路,更不能滑向對抗深淵;而談及台灣問題,崔天凱則再度重申中國立場強調,這關乎中國核心利益,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

中國駐美大使館華盛頓當地時間23日晚間,針對海外僑界舉辦春節活動。崔天凱致辭時除談到中美關係,也不忘重申中國對台的既定立場。

事實上,崔天凱近期以來,多次利用公開場合嚴正表達不容外來勢力介入台海的看法。

崔天凱指出,台灣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感情,是中國內政,中國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和任何外來干涉;中國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與核心利益;反對台獨、爭取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必將得到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與支持。

談及中美關係,他表示,2019年是雙方建交40周年,兩國關係不但為兩國帶來互利雙贏,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共贏局面作出貢獻,如今,雙方關係又一次站在歷史十字路口,何去何從,需要共同做出正確選擇。

崔天凱稱,中美共同利益仍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絕不能讓所謂的「競爭」定義兩國關係,也不能讓兩國關係走上「脫鉤」邪路,更不能滑向對抗深淵。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兩國關係。

此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環球網」撰文稱,中國的崛起必定要經歷各種坎坷,對此更需要客觀分析,調整好心態,輕裝前進。「有理由在國際輿論場中保持自信的微笑,中國將笑到最後。」

阮宗澤提醒,中國的崛起不可能一帆風順,更重要的是,中國應當積極主動參與國際輿論場的研討、辯論,提供中國的看法與視角,中國的崛起或許將比以往其他大國崛起面臨更加嚴峻的外部環境,然而機遇仍然可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多所大學為遵守總統特朗普新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陸續放棄華為及其他中國公司製造的電訊設備,而由英國王儲查理斯... 詳情
一年一度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正在舉行。據外國傳媒報道,儘管有3000多名全球政界人士與商界高管參與論壇,但與去年相比,佔世界經濟總量50... 詳情
曾任職外交部 澳籍華人涉危害國安被捕
外交部昨日證實,澳洲籍人員楊軍(網名楊恆均)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扣押)作審查。楊的律師表...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近年的邦交國愈來愈少,在國際社會也愈來愈難發聲。但東歐國家捷克布拉格的新任市長就力撐台灣,計劃在已經和北京簽定的姊妹城市協定... 詳情
解放軍機飛越巴士海峽
【明報專訊】正當解放軍軍機時隔兩日後現身穿越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之際,美國海軍太平洋艦2艘軍艦,亦於同日穿越台灣海峽,中美兩軍海空相遇,較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