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5
    星期五

台政府機關擬全面禁陸資產品

[2019.01.25] 發表
政院下周將發布禁止採購及使用陸企產品處理原則,其中軟體部分,可能包括禁止民眾廣泛使用的淘寶網。
淘寶網在台不僅廣泛使用,去年9月也與特力集團合作,打造台灣首家「淘寶精選店」。一旦淘寶網不能上,對店家恐造成影響。(資料照片)

蔡政府持續加嚴中央禁用陸資產品力度。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24日表示,政院下周公布的陸資產品「處理原則」,就是原則上「全面禁止」,例外許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該有的作為,絕對滴水不漏。

3月提廠商名單 明確規範

蘇揆24日指出,現代社會資安就是國安,如何保護國家安全,全世界都戰戰兢兢,台灣也不例外。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表示,月底出爐的「處理原則」是中央各機關使用陸資產品原則,也就是各機關採購相關軟體、實體資訊系統的規範。

谷辣斯說,2008年工程會就已發函,政府各機關在招標文件應明定禁止廠商提供大陸地區產製品,及派遣大陸地區人民到台提供售後服務、技術指導。2012年,工程會又再發函提醒。這次政院認為國安相當重要,就由資安處草擬處理原則,不排除3月提出廠商名單,協助各機關清楚理解哪些廠牌公司不適合採購,但規範「未及國營事業,政府是鼓勵國營事業跟進。」

國安無灰色地帶 滴水不漏

外界質疑此舉是為防止陸企進入台灣,谷辣斯說,這非政府原意,但因國安毫無灰色地帶可言,政院必需提醒在採購相關設備及軟硬體、資通設備時,要考量國安及資安問題。

簡宏偉說,「處理原則」是基於風險考量「全面禁止」,但有些特殊情況需經登記報准,才會例外處理,如產品屬於精密設備,只有陸資生產非用不可,需做登記報准,同時所購產品也不可連結政府敏感、核心網路,以便做好風險控管。

將宣導地方政府 配合跟進

至於地方政府配合度,簡宏偉說,從行政命令角度看,僅規範行政院所屬範圍,至於地方機關,政院則以宣導立場,請他們適用或準用。

外傳政府將禁公務手機及電腦連結至大陸新浪微博、騰訊微博、QQ空間及微信(wechat)四大社群網站,簡宏偉說,他並沒說四大社群網站不能連,現行規定是在上班時間不能去連「非公務以外網站」,有些記者自行延伸解釋,「我也不好去說不對」。

他表示,目前公務部門對大陸網站設限,每個機關都不同,有的因業務需要,不讓公務員上其他網站,有些是為蒐集輿情,在某些特定時間可以連,或特定的人有授權,都依各機關特性有所不同。

更多中國新聞
台商蔡衍明撐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 我們都是中國人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月初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大會上稱,「一國兩制」是照顧台灣現實情況,但台灣蔡英文指,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 詳情
普悠瑪事故賠償加碼至1320萬
【明報專訊】交通部24日協同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召開第4次懇談會,由交通部長林佳龍首度主持會議,考量到台鐵未記取教訓、重蹈覆轍,他建議,賠... 詳情
外國人違法帶肉品 未繳罰鍰禁入境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防疫加強力道。農委會24日宣布,外籍旅客自疫區違規攜帶豬肉品入境遭罰20萬元,若未能當場繳清罰鍰,首次便拒絕其入境,從2... 詳情
風槍奪命 3歲女童死於氣體栓塞
【明報專訊】3歲女童遭風槍奪命,檢警24日解剖複驗,證實死因為「氣體栓塞」,但傷勢如何造成,須待法醫研究所解剖報告出爐,才能釐清確切死因。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