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8
    星期一

香港上市公司紛遷廠避關稅

[2019.01.28] 發表

面對中美貿易戰衝擊,香港多間上市公司,包括產銷電子產品的信佳國際(0912)、電訊及電子學習產品生產商偉易達(0303)及申洲國際(2313)、創科實業(0669)、敏華(1999)等有美國業務的公司,紛紛在東南亞設廠,盡量降低關稅影響。

信佳國際去年中投資2000萬港元於越南設廠房,將部分受關稅影響的電子產品轉到當地生產。偉易達亦在去年調整生產線,讓受貿易戰影響的客戶選擇改至馬來西亞廠房生產;不過公司也表明,短期內不可能將全數產能搬離內地,而且其他國家生產成本也不低,若部分產品未能改在馬來西亞生產,則要考慮加價,惟加幅始終難抵消關稅增加的成本。

貿易戰固然不利於出口美國的業務,而中國採取報復性關稅,也影響從美國入口產品。

萬洲國際(0288)旗下美國豬肉生產商透露,由於中國對原產於美國的豬肉產品加徵關稅,令美國豬肉出口到中國變得十分困難,某程度來說甚至已處於停頓。

貿易戰也對航運及港口企業帶來陰霾,中遠系旗下中遠港口(1199)去年中宣布大削資本開支77%,以防範貿戰風險;中遠海控(1919)也表示,會降低美國航線運力,將運力轉移至東南亞等新興市場。

更多中國要聞
滬將全面實施垃圾強制分類
【明報專訊】上海將領先全國於今年實施垃圾強制分類,上海市長應勇27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上海將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全程分類。《上海市... 詳情
每人每天分揀1200行李 機場裝卸工春運忙不停
【明報專訊】為期40日的內地春運已拉開帷幕。有媒體早前訪問在福建廈門航空工作的行李裝卸工,得悉在春運期間,他們每人每日要分揀約1200件行李... 詳情
曾因母撿破爛聞名全國 川官員違紀被雙開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昨天通報,四川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前黨組書記、主任青理東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職、公職。他曾在汶川縣委書記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27日發表分析文章,稱儘管中國一再強調支持馬杜羅是出於遵守不干預內政的原則,但實際上中國在委的經濟活動對該... 詳情
蘇州「山寨」倫敦塔橋改造後遭批醜
【明報專訊】蘇州建有一座山寨版的「倫敦塔橋」,最近官方耗資2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改造,當修復工程完成揭幕,引來大批中國網民的大量惡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