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犯罪學家:鑽牆畫牆反映內心掙扎 多工具犯案料精心部署

[2019.02.07]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涉嫌殺死女友後,以電風炮鑽牆,又以紅色油漆在牆上畫多個交叉,及後上吊自殺。有犯罪學家分析,鑽牆及畫牆行為反映事主內心掙扎,過去案例中未見類似行為;由於事主利用鋁片緊封大門,故有理由相信他早部署殺人計劃。

指男事主或內疚自責 向物件發泄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指出,事主以鋁片及螺絲封住大門,並取出麻繩、陘M等工具犯案,相信是事前精心部署殺人。他根據過往的謀殺及自殺案例分析指出,兇手殺人後可能做出自殘行為,如以銳物插大腿,拳打牆壁或踢向衣櫃等,惟以電風炮鑽牆及以油漆在牆上畫交叉等行為則是首次聽聞。黃稱,事主有可能因犯案後內心糾結強烈,感到自責及內疚,並覺得自己「好無用」,遂向物件發泄。

殺人後於現場逗留罕見

黃表示,如事主對女友有憎恨情緒,殺人後可能做出挖眼、分屍等殘酷行為,今次事件中未有相關痕[,故相信事主不一定因憎恨女友而犯案。黃續指出,兇手殺人後於現場逗留的情G亦屬罕見。根據過去案例,不少兇手錯手殺人後會選擇跳樓自盡,而促成兇案的原因很多,過去曾有情侶因另一半有外遇、同住後發現性格不合,或因金錢轇轕引致命案。

更多港聞
八達通街市交易額 每年億計年增三成
【明報專訊】近年電子支付市場競爭漸趨激烈,八達通在2011年開始進入街市,至今全港28個街市接受八達通付款。八達通營業及市務總監李玉兒表示,... 詳情
初一內地客C四成 多選高鐵入境 星光大道續迫爆 麥兜李小龍像加圍欄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本港各口岸出入境頻繁,入境處公布,前日大年初一(5日)有逾76萬人次出入境,當中內地旅客出入境人次,分別按年大升近四... 詳情
31萬人維港賞煙花 豬鼻霧中若隱若現
【明報專訊】豬年大年初二賀歲煙花匯演昨晚8時在維港上演,最高峰時維港兩岸有31.8萬人觀賞煙花。全長約23分鐘的匯演特別設有「豬鼻」造型煙花... 詳情
24.9℃ 有紀錄最暖大年初二
【明報專訊】這個豬年熱辣辣,天文台表示,本港昨日大年初二錄得最高氣溫有24.9℃,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大年初二;和暖的天氣下,本港飲食業界表示... 詳情
裕隆號第52年開年飯 二代傳人下廚
【明報專訊】西營盤一帶海味店昨日尚未啟市,唯獨開業近60年的老店裕隆號,52年來堅持在大年初二全店上下和親友聚首一堂,齊齊吃開年飯。過往多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