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8
    星期五

港大教授倡聘「教學顧問」 主力教學臨H

[2019.02.08] 發表

【明報專訊】醫學額增加,教學空間、病人及教職員卻不足。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腦內科教授張德輝建議,醫學院應考慮與醫管局共同聘用「教學顧問」,讓他們七至八成時間在不同的公立醫院提供臨H服務,兩至三成時間臨H教學,省去研究和行政工作,應付教學需求。

稱不減行政研究工作 增聘也無用

張德輝解釋,現時醫學院教職員兼顧臨H服務、行政和研究,只有兩成時間教書,增加教職員也難追上學生增幅;醫管局內雖有大學名譽教職員,但屬義務教學,吸引力不足,因此他建議醫學院與醫管局共同聘用「教學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醫學院應邀請已離開醫管局的前副顧問或顧問醫生擔任名譽教職員,他指現時不少醫管局醫生肯「拍膊頭」義務教學,但要兼顧大量臨H工作,如果私家醫生願意每月教一堂書「已經好好」。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去年12月在該學院畢業禮稱,隨醫護學額增加,正與醫管局商討指定更多教學醫院滿足臨H學習需要。港大醫學生王同學稱,內科臨H學習主要在瑪麗,外科臨H學習則分流至聯合、屯門、伊利沙伯和東區醫院,他在聯合學習的兩個月,「爭病人」情G減少,學習機會更多。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一直與兩間醫學院緊密合作,為醫科生在公立醫院提供臨H教學,隨蚋敺ЫB增加,醫管局會與醫學院加強合作,統籌教學安排。就教學醫院及大學職員的教學安排,發言人稱目前未有任何改變。

更多要聞
特寫:山竹重創狗場主 蘇醒3月未記起太太名字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吹襲本港期間腦部受創的狗場負責人洪家棣,昏迷一個多月始蘇醒,留醫至今妻子不離不棄照顧,並另覓地方重建狗場... 詳情
舊狗場盡 無奈地署追究違規
【明報專訊】洪家棣與妻子4年前親手搭建狗場,營運「老有所依動物村」,兩夫婦及20多頭老犬以此為家,無奈一場超強颱風吹狺F家園,洪家棣為留守狗... 詳情
【明報專訊】(凌晨最新消息)台灣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今日凌晨宣布,自今日(8日)上午6時開始啟動罷工,會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國... 詳情
棕地廚餘回收商 十年三遷 古洞北現址3年後收地 憂無地營運
【明報專訊】政府初步估算,新界有約1300公頃的「棕地」,佔香港土地面積約1%。這將是香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除停車場、修車場外,很多棕... 詳情
【明報專訊】環保署管轄的屯門環保園於2007年開始運作,提供14公頃可租用土地。至去年8月,已批出22幅總面積4.5公頃的土地予循環再造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