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中美第三輪談判 特朗普擬限期延60日
美媒:華願採購2000億美元半導體

[2019.02.15] 發表
第三輪中美經貿磋商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舉行。圖為副總理、中方牽頭人劉鶴(前右)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前中)與美財長梅努欽(前左)步出芳華廳會場時,雙方面露笑容表情輕鬆。(新華社)
中美高級別代表團在北京展開談判。

為期兩日的第三輪中美經貿磋商昨日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開鑼,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共同主持開幕式。美媒稱中國提出向美採購2000億美元半導體和取消國產車補貼,但雙方在多個問題上仍有分歧。對於美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將提高中國輸美產品關稅的3月1日期限延期60日,以便給予雙方更多時間磋商,商務部昨日回應稱,等到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之後,會有一個更好的答覆。

明報記者

對於昨日的談判,新華社發布了簡短的消息;不過央視卻「罕有」地拍片並在網上推出。從短短1分半鐘的短片中,可見到在簡單的開幕式中,劉鶴在釣魚台國賓館的芳華苑大堂迎接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美方代表並合影。隨後劉鶴與梅努欽有說有笑一同步入舉行談判的芳華廳。片中還可見到中美談判團隊的陣容。資料顯示,芳華廳面積1.5萬呎左右,最多可以容納千多人;較上一輪在美國談判的場地寬闊許多。

此前舉行了為期3天的副部級談判,旨在確定技術細節,包括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華爾街日報》報道,在昨日談判中, 中國提出6年內將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半導體(Semiconductor)的承諾,還提出取消補貼消費者購買國產新能源小車的政策,希望將美國輸華金額拉高為習特會做好準備。

不過,報道指出改變汽車補貼政策,可能無法處理地方政府禁止外國汽車銷售的類似政策,而增加半導體採購也可能幫助了中國主宰高科技業計劃。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四在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採訪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將與美國談判代表會晤,這是一個積極的[象。他還說,美國的談判代表正在努力完成這次貿易使命。路透社報道,梅努欽昨在離開酒店時稱,「期待今日的磋商。」但未做進一步闡述。

彭博社昨引述知情人士稱,特朗普考慮把提高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最後期限由3月1日再延長60天,以便為談判達成協議爭取更多時間。依照美方此前的決定,如果雙方未能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目前沒有更多的信息透露。對於徵稅延期60日,高峰未正面回應,只表示等到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之後,會有一個更好的答覆。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理解大家都非常關心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相信大家也都希望中美能達成協議。「目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讓雙方的工作團隊聚精會神地進行好磋商,爭取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贏的結果,這對世界也有利。」

對於會談結束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見來華經貿磋商的美方代表團,華春瑩只是稱,關於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活動安排,會及時發布消息。早前劉鶴訪美時,特朗普在白宮曾與劉鶴等中方代表團會晤;一般相信,習近平也將會見來華的美方代表團。

在今輪談判舉行之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此輪談判的重點是制定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在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協議。知情人士表示,中美雙方希望達成一份協議框架,目標是在習近平與特朗普會晤的時候最終敲定。

更多中國要聞
英艦要闖南海 胡春華取消晤英財相
英媒稱中國副總理胡春華(圖)已取消與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的貿易會談,導致未來5年可能創造約102億英鎊(約131億美元)的價值協議無法達成,原... 詳情
美國汽水廠可口可樂一名前工程師,因涉嫌竊取價值1.2億美元的商業機密予一家中國公司,周四(14日)於美國田納西州遭起訴。 被起訴的前可... 詳情
中國謀建太空太陽能電站
「太空太陽能電站」的想法自1970年代提出後,多年來吸引多國展開研究。中國日前在重慶市璧山區啟動首座太空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計劃在2025年... 詳情
太空太陽能發電站是1970年代早期已在構想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在衛星軌道上建設太陽能收集器,將從太陽光收集所得能量以微波或雷射傳送到地球,在地... 詳情
「吉林一號」開商業「衛星+」新業態
「吉林一號」衛星作為中國首顆自主研發遙感衛星,開創了中國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憑藉其極高的時間、空間分辨率及數據傳力能力,先後執行了兩萬多次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