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勞資達共識 華航罷工落幕
機師3年內不再罷工

[2019.02.15] 發表
華航機師罷工第7天,勞資雙方14日協商,晚間達成共識,宣布結束罷工。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左)與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代表簽約,並相互握手致意。

【明報專訊】華航機師罷工160小時落幕。勞資方歷經7天4度談判,對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達成共識,華航除日前讓步的10條疲勞航線,14日再承諾2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不對工會秋後算帳、不撤換管理高層但加強內部溝通、增加飛安獎金等事項;工會則簽署和平協議,即起停止罷工,並承諾3年半之內不再罷工。

2年內 不進用外籍正機師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提出改善疲勞航班、升訓透明化、禁止打壓工會會員、撤換不適任主管、比照長榮第13個月全薪等5大訴求,8日清晨6時起罷工,強調要等到華航拿出誠意協商才停止,之後號稱有620名機師陸續加入罷工行動。工會與華航高層在交通部協調下,進行3場、逾20小時協商,但僅就第一項訴求達共識。14日第4場協商進度同樣緩慢,但就在外界感到不樂觀時,勞資方進入小房間密談7小時,一口氣達成所有共識,工會宣布罷工自14日晚間10時25分結束。

不秋後算帳 3年半不罷工

針對國籍副機師升訓及外國籍機師進用訴求,機師工會主張不能再進用外國籍正機師,副機師升訓比例國籍不得低於外國籍,華航退讓,2年內研議規劃只進用外國籍副機師,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若無特殊情形,不再增加外國籍正機師之聘用。

勞資14日糾結的「不對工會及會員秋後算帳」,由於雙方對法律文字有疑慮,勞動部乾脆請兩邊各派4名代表到交通部會議室協商。華航承諾,就本次爭議行為,如符合法律所定爭議行為言行,公司予以尊重,另將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律,不會秋後算帳。

工會訴求撤換不適任主管,華航之前未回應,雙方也未在公開直播中討論,14日晚勞方退讓,共識僅由「研議及改善管理制度,同時加強與工會溝通協商」一句話帶過。至於比照長榮第13個月全薪,華航承諾增加飛安獎金,金額約定於2月21日再議納入團協。

華航稱,至少逾百名機師拿回檢定證重返工作崗位,華航機師從上周五(8日)清晨6時發動罷工,歷時160小時,超過600人參與,截至14日共有近200班客機被取消,2.5萬多名乘客受影響,公司損失近4億新台幣。

更多中國新聞
Google地圖3D版登陸台灣 愛國者導彈基地曝光
【明報專訊】台灣很多網民期待的Google地圖3D版,終於在本周三(13日)推出,卻意外令部分國防設施,例如愛國者導彈基地、國安局、國防部軍... 詳情
選總統 吳敦義:已準備30年
【明報專訊】2020是否競逐大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14日首度鬆口表示,參選總統大選,「我已經準備了30幾年」,都是為未來替國家做事而做... 詳情
只差2天女兒拿不到身分證 男子水果刀刺胸抗議
【明報專訊】台南市64歲杜姓男子與第二任大陸妻子離婚後,為讓16歲女兒在台灣取得身分證,接到台灣定居,未料,去年女兒在台灣僅待182天,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