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5
    星期五

轟前朝政府逼卑詩水電高價買電 省民遭殃 省府申請今年4月加電費1.8%

[2019.02.15] 發表
卑詩能源廳長穆明雪抨擊前朝政府。(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檢討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下稱公司)的報告出爐後,卑詩能源、礦業及石油資源廳長穆明雪(Michelle Mungall)昨日於新聞發布會上抨擊前朝政府,指其簽下從獨立電力生產商(IPP)購買能源的長期協議,使消費者要背上數以十億元計的負擔。省府指會申請今年4月加電費1.8%。

穆明雪說:「前朝政府就有關卑詩水電公司的選擇,及其對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BCUC)不斷干擾的做法,造成(公司)與私營電力生產商簽定長期並逾500億元的合約。」她指公司買了太多緊急用的能源、買錯能源的種類和付太多錢。

卑詩新民主黨政府於周三發布一份檢討卑詩水電公司的報告,該份由顧問戴維森(Ken Davidson)獨立檢討卑詩水電公司的報告,查究影響公司從IPP購入能源的原因。報告詳述卑詩自由黨如何「製造出能源迫切需求」的內容和阻止公司自行發電,該做法導致公司需向私營公司購入電力,並最終以一個被抬高的價錢買入。

報告亦指,因前朝政府強迫公司與IPP簽下長期合約,使用戶在未來20年要多付逾160億元。每戶需多負擔約4000元,即每年約200元。

穆明雪指,卑詩自由黨的IPP手法,只是對某些人但並非卑詩省民有利的私下協議,「卑詩沒有得益,卑詩水電公司顧客沒有受惠,只有少數IPP得益,而消費者卻卡在一個40年長的付款計劃內。」

新民主黨政府雖然批評前朝做法會使民眾電費更貴,但省府仍計劃今年申請加價。

穆明雪指,政府會接納戴維森報告的部分建議,政府並會申請4月加電費1.8%,比率已較前朝之前建議的2.6%為少。以及申請2020年4月再加0.7%。

BCUC之前曾拒絕2018年凍結電費升幅,因此去年4月已加3%。

據穆明雪所指,政府會設法慳錢,包括管理將來從私營生產商購入能源的做法和立刻無限期停止常設定價計劃(Standing Offer Program,SOP)。SOP旨在鼓勵卑詩較新及小型的再生能源或潔淨能源項目,並以一個固定價錢買入那些能源。

自由黨電力供應評論員Greg Kyllo反駁,新民主黨也曾批准過IPP,又指上述檢討報告只是政治策略的一部分。他說,新民主黨繼引入缺乏想法的施政報告後便沒有話題,現嘗試分散民眾注意力明白省府的無能,「新民主黨曾承諾凍結電費,但卻做不到,現在他們想責怪某人,新民主黨沒完沒了指摘他人的伎倆會導致5000份工作流失,其中不少(受影響的)是原住民工人。」

前朝2009年公布有關購買能源合約後,曾數度遭到環保團體及政治科學學者的批評,指做法不公平和甚至會使卑詩水電公司破產,以及將金錢花在本省不需要的能源上,又蝕賣能源。

卑詩潔淨能源(Clean Energy BC)則認為,上述計劃有助本省成為綠色能源的領先者,該倡權組織亦批評戴維森的計算,指他用上現貨價格(spot price)而非長遠固定價,「他的報告有根本錯誤,在電力市場價格上,使用不準確和過於簡化的代理(數字)。」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半數病假福利申領者 15周津貼領完未能復工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發表的政府內部調查報告顯示,領取聯邦病假福利的人,半數在領滿15周津貼後仍未能恢復工作。新民主黨指摘執政自由黨聯邦政府,... 詳情
逾30加人赴墨接受手術 恐染致命病菌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眾衛生局發出通知,警告至少30名曾在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一間醫院接受手術的加人,有可能感染一種致命細菌。但該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