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反性騷擾政策 自資院校不合格

[2019.02.18] 發表
新婦女協進會計劃統籌戴綺蓮(右二)認為,自資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有很大改善空間,如應在校設有專門負責處理投訴的人員。(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有組織檢視八大及各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結果顯示,八大整體達標率為79.2%,較2014/15年相同調查上升3.5個百分點,但仍有改善空間,如應增加清楚列明性騷擾後果;八大以外的自資大專院校整體達標率雖同樣上升,但仍只得49.2%,屬不合格。

新婦女協進會去年5月至11月進行調查,基於平機會政策制定36項的檢視清單,並分為政策制訂、政策內容、投訴程序及政策施行四方面,審視八大及10間自資院校(34間當中10間有回應)的反性騷擾書面政策。

八大達標率近八成

結果顯示,八大整體達標率為79.2%,較2014/15年度相同調查升3.5百分點。婦進計劃統籌戴綺蓮稱,反映八大非停滯不前,但仍有改善空間,如應增加清楚列明性騷擾後果,加強阻嚇,八大中分別有3間及4間有列明會中止僱員合約及開除學籍。八大於政策制訂及政策施行表現較好,達標率分別為85.9%及87.5%,後者更與自資院校的38%相差高達50個百分點,如有列明性騷擾屬違法、設有專責平等機會人員處理投訴,亦有定期檢討相關條文;香港大學、理工大學、教育大學及中文大學有政策提及同性間性騷擾。

組織倡列明後果 加強阻嚇

10間自資院校整體達標率只得49.2%,屬不合格。表現較差是政策內容及政策施行,達標率分別有37%及38%,如在互聯網未有列明相關政策、10間院校中只有一間列明處理投訴的負責人姓名及聯絡方法。戴綺蓮說,自資院校表現不佳,相信或因資源及人手不及八大,故有差異。她又指留意到有附屬院校的政策與所屬大學相同,但兩者架構不同,政策能否於附屬院校實行成疑,受害人或未能求助。

僅一自資院校列負責人資料

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稱,學校設有反性騷擾政策就如「護身符」。他又稱,有政策不代表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是第一步。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弟停車如廁  兄即興駕駛  生手司機油門當腳掣撞死老婦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早發生奪命車禍。昨早11時許,一名男子將私家車停泊在鳴鳳街後下車上廁所,其胞兄欲調整車輛位置時,疑誤將油門當腳掣,撞向一...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名70歲婦人過馬路時遭撞斃。事發時,涉事私家車司機離開私家車,並在胞兄駕車期間發生意外。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第三者保險是... 詳情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 詳情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流行手機支付工具,內地居民出街幾乎都不用帶銀包。去年本港電子支付工具陸續進軍內地,記者日前到深圳實測,目前港人除要攜帶身分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