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楊偉雄:研助中小企掃網絡漏洞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網絡攻擊不斷,手法層出不窮,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表示,局方正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商討,為設立「.hk」網站的中小企提供漏洞掃描、改善建議等技術支援,服務範疇和推行時間表將於今年中敲定。

支援範疇時間表料年中敲定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副主席黃岳永表示,政府初步諮詢業界的方案,包括由HKIRC掃描伺服器漏洞,並通知中小企更新軟件版本,防患未然。HKIRC本身擁有資源做掃描工作,暫未知需否政府額外撥款。

黃續說,HKIRC去年已推出「域名系統安全擴展」(DNSSEC),從源頭「過濾」假冒網站或電郵,至目前已涵蓋約一半「.hk」的網站,成效不俗,而中小企若有需要花費提升網絡安全,亦可透過科技券計劃申請資助。

楊偉雄昨發表網誌稱,世界經濟論壇於2018及19年的報告把「網絡攻擊」和「數據欺詐或竊取」列為全球五大風險的其中兩項,而未來5年全球網絡罪案可引致8萬億美元(約62.8萬億港元)損失,加強資訊保安是重中之重。

IT商會倡涵蓋學校民間團體

楊偉雄說,香港企業逾98%為中小企,政府會從多方面加強對中小企支援。財政資助方面,中小企可透過科技券計劃,採購提升網絡安全的措施和服務,如防禦網絡攻擊和系統修復方案等。局方去年推出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協作平台,截至今年1月底有逾100間公司加入,分享超過300項網絡安全資訊。

生產力促進局表示,本港中小企往往有欠主動,未有定期評估保安風險,改善保安設備和管理質素。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表示,政府推新措施提升網絡安全是好事,但除了中小企,學校和民間團體同樣面對網絡攻擊風險,促政府跨部門合作,將計劃涵蓋學校和民間團體。

更多港聞
UA財務創辦人大屋遇竊 失逾百萬財物
【明報專訊】警方周六(16日)起一連兩日在山頂、香港仔及赤柱由飛行服務隊支援下進行反爆竊行動,惟昨晚山頂白加道31號再揭發爆竊案,據悉獨立屋... 詳情
資源緊絀 新力量網絡年底結束 葉健民:港智庫掙扎 爭資源保自主取捨
【明報專訊】創立17年、由本地學者組成的公共政策智庫「新力量網絡」,因資源問題將在年底結束營運。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葉健民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即使獲建制明星坐鎮,發展也未必一帆風順。2016年成立的「香港願景計劃」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召集人,他說過去發表了20多份... 詳情
外展支援腦創傷者  ICU隊盼助「遺愛人間」
【明報專訊】深切治療部(ICU)主要拯救危重患者,瑪麗醫院ICU醫護自2015年起嘗試走多步,派外展醫護到內科病房為19名病人續命,支援7人... 詳情
新同盟促削單程證紓醫療負荷  社協批挑起仇視
【明報專訊】近日單程證政策再惹爭議,新民主同盟昨日與多個民間團體遊行,要求政府削減單程證配額並收回單程證審批權,紓緩本港醫療系統負擔。有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