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曾鈺成:政府只聽合意建議

[2019.02.18] 發表

【明報專訊】智庫即使獲建制明星坐鎮,發展也未必一帆風順。2016年成立的「香港願景計劃」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任召集人,他說過去發表了20多份研究報告,只有與政府方向較琣X的兩份,獲政府積極回應,形容智庫現時對政府施政影響力是「零」。

稱智庫對政府施政「零」影響力

智庫去年經費約1000萬元,曾鈺成指絕大部分資金是自己籌措所得,「沒有穩定金主,四處找人」,指商界認為智庫未能影響政府施政便不願捐款,令籌集資金艱難。

曾鈺成說,當政府欲就個別議題尋找更多數據,便會設題目邀請智庫研究,但委託的研究範圍狹窄外,政府其實已早有整套計劃和想法,委託研究之目的並非透過智庫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希望智庫蒐集數據支持政府方案,但這與智庫獨立研究政策是兩回事,指政府並不理會智庫主動提出的議題。

嘆無資源宣傳政策施壓

香港願景曾發表關於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和本港土地問題的研究報告,曾鈺成說除了這兩份報告獲政府積極回應外,其他只獲告知已收妥、「會認真研究」,至今並無下文。他指香港願景作為倡導型智庫,若政府不聆聽政策建議,便需動員社會輿論施壓,但礙於資源有限,「100元資源中90元已拿作研究」,沒多餘資源宣傳,故倡導政策並非易事。

曾鈺成認為成功智庫須具備3個條件:獨立、具質素、對公共政策有影響力。他特別強調智庫獨立研究的重要,舉例曾有利益團體邀請他們研究,但報告結論須對該團體有利,藉此影響政府政策,智庫最終拒絕邀請,強調智庫須不受任何方面控制,才能令研究結果可信。

對於政府應如何推動智庫發展,曾鈺成說曾經問及特首林鄭月娥,政府如何支持智庫,對方回應稱智庫可投標政府委託的研究,但他認為「別人出題目,你去做」,並不符獨立政策研究的理念。他認為政府應加強與智庫溝通,並展現重視智庫意見,舉例政策創新辦可定期舉辦智庫高峰會議,積極回應智庫發表的報告,讓社會看到智庫「有用」,社會人士會更願意向智庫捐款,亦能提高智庫的社會地位。

更多港聞
外展支援腦創傷者  ICU隊盼助「遺愛人間」
【明報專訊】深切治療部(ICU)主要拯救危重患者,瑪麗醫院ICU醫護自2015年起嘗試走多步,派外展醫護到內科病房為19名病人續命,支援7人... 詳情
新同盟促削單程證紓醫療負荷  社協批挑起仇視
【明報專訊】近日單程證政策再惹爭議,新民主同盟昨日與多個民間團體遊行,要求政府削減單程證配額並收回單程證審批權,紓緩本港醫療系統負擔。有參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例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進口及售賣,但不禁止購買及吸食。有調查發現九成煙民都不支持禁電子煙或加熱煙,團體... 詳情
人工智能物件辨識 統計人車流更準 政府部門選用 可辨車種助分流規劃
【明報專訊】香港面積小又人多車多,單是某些熱門景點和設施、公共交通工具和幾條隧道的使用量和分流問題,已令政府及商界十分頭痛。有本地公司就以嶄... 詳情
【明報專訊】李治緯在美國艾奧瓦大學商學院主修資訊科技、副修電腦,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在中大工程學院主修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取得碩士學位。他曾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