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國民黨總統初選 吳敦義拋「全黨員投票」惹爭議

[2019.02.18] 發表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爭議不斷,被認為有意角逐總統的黨主席吳敦義(右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一)、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右一)的各自表態備受關注。(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機制未定,黨主席吳敦義拋出「全黨員投票」及「總統候選人為當然黨主席」的想法,引發黨內爭議,新北前市長朱立倫表示國民黨不要「只在內部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稱吳的講法「有創意」。

現黨章規定採「三七制」

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遲遲未定,究竟採用幫助國民黨取得早前「九合一」選舉大勝的「全民調」,還是現行黨章規定的「三七制」(三成黨員投票、七成全國民調),近日吳敦義給出了風向。他提出,總統參選人由「全黨員」投票產生,出線者同時接任黨主席。

另提總統候選人兼任黨主席

去年12月表態參選總統、目前正訪美的朱立倫回應稱,「不論哪一種黨內初選制度,只要能獲得民眾肯定、支持就是最好的制度。」朱又表示「國民黨不要只是在內部玩」,而要讓民眾感到國民黨在不斷革新,能與民眾結合一起。

同樣有意角逐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稱,吳所提的是「非常有創意的想法」,表示十分認同,而對於規則怎麼訂,「最好有意參選的人都能夠被邀請或推派代表一起討論比較適合」,坦言制度建立需要很長的過程。

有黨員質疑有利「黨員大戶」

相對於朱、王傾向於尊重高層決定的聲音,黨內也有不少異議。朱立倫系統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批評國民黨「預設立場」,把初選機制搞複雜,令人感到「因人設事、有針對性」。前立委孫大千也在fb發文,指只有長期豢養人頭黨員的「黨員大戶」才會全力推動「全黨員投票」。另有台灣網絡媒體援引國民黨黨務人員回應,若要達成「總統提名者接任黨主席」這想法,須經由全國代表大會修改黨章,趕不及總統提名。

吳昨也宣布黨內總統初選時程,預計4月敲定參選人提名機制,5、6月舉行登記與初選,7月在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產生總統候選人。

更多中國新聞
異國爺孫戀 攜手步入紅毯
【明報專訊】苗栗24歲台灣青年趙守泉與75歲英國老爹古迪爾(Andrew Goodier)爺孫戀修成正果,兩人結婚相守終身,16日下午3時在... 詳情
台漁船南大西洋爆炸起火 5菲律賓籍船員失蹤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籍遠洋魷釣漁船「俊榮號」(JUN RONG)上周一(11日)在南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對開海域作業時起火燃燒,船上69名船員... 詳情
澎湖小村蟬聯百大綠色旅遊勝地
【明報專訊】德國柏林國際旅展揭曉2018年全球綠色旅遊勝地百大名單,台灣澎湖的傳統農村南寮再度入選,3月6日將派人赴柏林接受ITB地球獎。 ... 詳情
台北男街頭自捅胸腹8刀 倒地爬起再捅送院不治
【明報專訊】台北一名53歲張姓男子今早在街上突然拿刀自捅胸腹8刀,倒地後仍不斷自捅,途人目擊事件立即報警,張男被送院救治,惟最終搶救無效身亡... 詳情
【明報專訊】謝姓男子不堪遭戴綠帽,過年前尋獲張姓妻子、懇求她回家團圓遭拒,爬上張妻乘坐的BMW轎車前擋風玻璃,蔡姓駕駛不但不停車還加速駛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