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8
    星期一

慕尼黑安全會議 圍攻「美國優先」

[2019.02.18] 發表
默克爾發表演說時,指美國的孤立主義威脅國際秩序。 法新社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於上周五揭幕,雲集全球約30位國家領袖及近百名部長級官員,討論美歐關係、西方國家與俄羅斯緊張關係及中東局勢等牽動全球安全的議題。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的「美國優先」政策,繼續成為各國矛頭所在。

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演說時,指美國的孤立主義威脅國際秩序,同時批評美國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及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並為德國政策辯護,引發全場掌聲雷動。美國副總統彭斯則抨擊歐洲破壞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敦促歐洲盟友退出伊朗核協議。

默克爾表示,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正面臨巨大壓力,需要進行改革,但不應摧毀這個秩序。她指全球正變成一塊「拼圖」,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把拼圖拼合。

默克爾批評美國的貿易和安全等政策,指伊朗核協議是後冷戰時代歐洲安全的基石,美國退出協議是「極壞消息」,令伊朗增強在中東地區的力量,「我看見(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看見伊朗在也門和敘利亞加強影響力」,質疑美國退出而非維繫伊朗核協議,舉措有違常理。

默克爾提到美國從敘利亞撤軍,質疑「這是好事,還是會加強伊朗和俄羅斯在敘國的勢力?」她同時稱,德國政府竭力游說國民,支持德國駐軍阿富汗,美國卻倉卒從阿富汗撤兵,她不希望「有一天因美德關係倒退,令德軍被迫撤走」。

對於特朗普多次批評北約,默克爾重申北約的重要性,指北約不只是軍事同盟,而是建基於共同信念如人權和民主價值的國家聯盟。

更多要聞一
北約首籲盟友警惕中國參建5G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 華為及5G網絡建設是一大焦點。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人們愈來愈擔心中國在世界各國對關鍵基礎設施系統的投資增... 詳情
加拿大鵝不理政治 中國業績顯著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鵝(Canada Goose0 行政總裁雷斯(Dani Reiss)表示﹐政治事件歸政客處理集團在拓展中國市場時﹐遇到孟晚... 詳情
司法部疑曾研罷免特朗普 美參議院委員會將徹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盟友、參議院共和黨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周日(17日)表示,會調查司法部官員曾討論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圖),形容這... 詳情
省府明公布財算案 學者料聚焦環保扶貧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將在明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表示,省府會就經濟、環境及社會民生制定相... 詳情
助男性追蹤女親屬動向App被指侮辱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推出應用程式(App)方便男性國民追蹤女親屬動向,惹來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客批評是侮辱女性。提供平台供下載此Ap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