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昨早有九巴車長在facebook上載圖片,指在車廠內有車長大排長龍等候派更,始揭發派更系統故障。(網上圖片)
放大
 
九巴派更系統故障,屯門公路轉車站往九龍方向昨早8時許出現數百名排隊等候乘巴士的市民。
放大
 
屯門公路轉車站一度混亂,多輛巴士等候靠站,有乘客指其巴士需時25分鐘才可靠站上落客。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繞道周日全面開通 北角至西隧口10分鐘
4校更新資料 教局收通知 涉性騷擾 循道牧師辭校監
邀見會內牧師提質疑 稱調查小組不夠資格
林子健案結案陳辭 辯方:天眼有盲點
挖礦機買家追幣少爺12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派更系統故障 阻車長開工 九巴壞機大脫班 遲遲不通報

【明報專訊】九巴及龍運巴士最近更新的派更系統昨日凌晨3時許故障,需要改為人手派更,多名車長清晨在車廠排隊等候派更,導致多班巴士脫班,昨早上班時間多區出現排隊等候巴士的人龍。有車長早上自行在社交網站揭發事件,提醒上班族注意。九巴在系統故障後5小時始向傳媒確認事件,並就此致歉。運輸署表示關注九巴未能及時通報,但該署亦未有通知市民有關事故。

上月底全面更新

九巴及龍運去年底在4間車廠測試新的「交通運作管理系統」,至上月底全面完成更新,每天為九巴及龍運8000多名車長派更。惟昨晨3時50分,九巴及龍運的派更系統出現故障,改用俗稱「飛單」的人手派更。有前線車長指出,九巴有10個車廠,所有車廠的派更系統均出現延誤,部分更「死機」,懷疑致昨早部分車廠出現「車長人龍」。昨早多區巴士站亦出現長龍,當中以屯門公路出九龍方向最為嚴重,有乘客表示巴士在該處25分鐘始能靠站。(見另稿)

九巴指昨晚的車務運作正常,並在晚上9時許補充指出,派更系統已回復正常,今早仍會增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及維持秩序。

九龍灣屯門最嚴重 車長取車需半小時

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指出,據他了解,昨早九龍灣及屯門車廠受影響最嚴重,車長需等候約半小時後才能取車,其餘車廠的系統則運作緩慢,「平日1分鐘可以處理10份資料,現時可能只處理到5份」。郭表示,如沒有派更資料,早更車長便無法知悉晚更車長將巴士停泊何處,只能於站頭取空車頂替再上報。郭續稱,平日九巴會安排司機接載車長到指定地方取車,若派更系統故障,接載車司機亦不知該取哪部車接載車長,出現混亂。

九巴:檢討通報機制 運署跟進

九巴回應指昨早九巴發現系統運作緩慢,經搶修後,決定啟動緊急應變措施,由人手負責派更,盡力減低對乘客的影響;又在網頁、App1933及顧客服務熱線提供資訊,協助乘客,惟九巴未有交代在網頁及手機App公布事件的時間,以及昨早巴士的脫班率。九巴指會檢討現有通報機制,加以改善,並且會嚴肅跟進,並向受影響乘客致歉。

運輸署指出,對九巴未能及時通報表達關注,並已提醒九巴須及早向公撐o放信息,令乘客及早調整出行安排。惟署方未有交代九巴何時將事件通報運輸署。署方指昨早獲悉有關事故後,已即時啟動緊急事故協調中心,監察九巴巴士服務的安排情G,並將約見九巴,跟進九巴編更系統的故障和後備系統安排。

議員批九巴缺應變機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絔g指出,事件反映九巴缺乏應變機制,一旦電腦發生故障,便需要以人手取代,並不理想,促請九巴盡快調查事件原因並向公眾詳細交代,檢視及復修派更系統,並進行電腦系統故障演習。陳又指九巴應與運輸署設立緊密通報機制,盡快向傳媒發放信息。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范國威指出,對九巴反應之慢、應對之差感到驚訝,並關注九巴更新派更系統後,為何仍出現故障,質疑是否新系統測試不足夠。他稱將在委員會上要求九巴交代事件,提交調查報告並作出改善建議。

政府少就延誤罰巴士 議員倡檢討

翻查《公共巴士服務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向沒有遵從其專營權指示經營的專營巴士公司施加罰則,惟首次施加罰則,不得超過1萬元。范國威指相對港鐵延誤,政府過往較少向巴士公司就延誤等施加罰則,認為現行的懲罰機制及力度均須檢討。

 
 
今日相關新聞
派更系統故障 阻車長開工 九巴壞機大脫班 遲遲不通報
工會:電腦殘舊 系統3個月兩度故障
打工仔等足一小時 無奈請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