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9
    星期二

英國向華為開綠燈 利渥京抗衡美壓力

[2019.02.19]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有報道指英國認為能夠應對華為參與建設5G網絡所帶來的任何安全風險,有情報專家表示,對在旁觀望的加拿大官員來說是值得歡呼的好消息。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儘管美國向盟友施壓要求禁止使用華為設備,但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已有結論,認為可以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

渥太華大學及國家安全專家沃克(Wesley Wark)表示,假如英國向華為開綠燈,將給予加國更多空間去作出獨立決定。不過,面對美國的壓力下,對加拿大來說,這樣是否行得通,仍是未知之數,對英國及歐洲亦然。

聯邦政府正評估是否批准華為參與加國的5G無線網絡系統建設。中國國家情報法律訂明,中國的組織和公民應該支持、協助並配合開展國家情報工作,引發加拿大憂慮國家安全問題。

有國安問題分析認為,准許華為進入加拿大建設5G網絡,將使華為廣泛接觸到加國消費者如何及何時何地使用電子器材的資料。這樣的話,對於在全球具有野心的中國來說,其政府安全機構便可利用那些數據。

華為強調其並非中國國營企業,絕對不會為北京或任何人收集情報。

儘管如此,「五眼聯盟」(Five Eyes)中前至少有3個成員國——美國、澳洲和新西蘭已經禁止在發展5G網絡時使用華為產品。

據報美國總統特朗普擬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國的電訊網絡中使用中國通訊設備。

美國在建設5G網絡競賽中缺乏技術領先的企業參與者,在商界憂慮及安全與法律問題的夾擊下,華府的恐懼情緒進一步加劇。

沃克指出,華為過往在加拿大推動技術創新,以及向主要電訊商供應優質設備,因此在評估使用華為產品的安全風險時,亦需在理性及技術方面考慮。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前負責人漢尼根(Robert Hannigan)在《金融時報》撰文稱,從未發現中國政府通過華為進行惡意網絡活動的證據,認為政治局勢或貿易戰不應凌駕於針對風險的理性評估。

沃克表示,在英國正就華為安全風險爭辯,漢尼根的言論是重要指標。沃克說︰「監於加拿大政府正考慮對華為構成的威脅進行內部審查,加拿大官員可望在場外歡呼。英國採取的手法如果證明屬風險管控,將給予加拿大喘息空間,以抵抗美國的壓力,並制定類似戰略。」

更多要聞一
渥京禁華為建5G 面臨數十億索償
加拿大媒體報道,如果加拿大政府決定禁止華為參與當地的5G網絡,可能面對高額賠償訴訟,涉及數十億加元。 加拿大廣播公司指,加拿大前任政府... 詳情
華為將考慮研發6G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自去年起,一直受多個西方國家,以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為由,禁止該國企業使用華為5G設備。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日前接受... 詳情
柏林影展取消艾未未短片參展 
中國藝術家、異見人士艾未未指出,柏林影展取消參展短片集《柏林,我愛你》之中他參與拍攝的部分。他認為此事是出於政治考慮,感到氣憤。 ... 詳情
總理首席秘書突掛冠 反惹來承擔醜聞揣測
【明報專訊】SNC Lavalin 醜聞最新發展﹐被形容為是除杜魯多本人之外政府中最有權勢人物的總理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 詳情
巴茨發表辭職信中聲言 為總理辦利益需要離開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首席秘書巴茨辭職。他發表了一份冗長的辭職信。節選如下。 「最近﹐匿名的消息來源指稱﹐在處理一份推遲起訴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