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5
    星期一

王州迪最快明赴司法委會作證
反對黨擬今動議要求總理出席作供

[2019.02.25] 發表

【明報專訊】反對黨計劃周一提出動議,要求總理杜魯多到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供,他及總理辦是否曾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要求她協助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在涉賄案中免遭刑事檢控。總理辦周日未有正面回應,杜魯多是否願意到國會交代事件。

外界預期,王州迪最快於周二到眾院司法委員會作證。

保守黨將於動議中提出命令總理出席聽證會,宣誓後作證並回答問題,交代他在刑事檢控SNC-Lavalin一事上所造成的影響。

總理辦公室周日並無回應杜魯多是否願意作供,但表示尊重司法委員會的獨立性,並將配合聯邦道德委員會就此事進行調查。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上周四對司法委員會表示,杜魯多憂慮將檢控SNC-Lavalin,將導致其裁員,令加拿大更多人失業,但強調王州迪並未受到不恰當的壓力,杜魯多亦多番強調,檢控與否,最終是由她作決定。

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周日在CTV電視台《質詢時間》(Question Period)中表示,從沃尼克講述與王州迪就此事的相關討論可見,「明顯已超越了底線」。蘭金說,在沃尼克與王州迪討論此事之前已有決定,將會檢控SNC-Lavalin,質疑「他們為何仍要逼迫她?」。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