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公司財困「借糧」不還 員工追款勝訴

[2019.03.07] 發表
被告公司代表Sprenger Ralph在庭上承認一直沒有還款,據申索人庭外透露,被告公司規模很小,約有10名員工,自2014年財困便持續欠薪。(周芷晴攝)
申索人張思平(譯音)向記者表示,能取回本金已很高興,又稱自己一時心軟才肯借錢予公司,未料公司拖數。(周芷晴攝)

【明報專訊】一間時裝貿易公司被指拖欠員工薪金,為逃避法律責任,先向員工「支薪」,其後要求員工以5%利息「借薪」以退回款項,最終公司沒有向職員還錢;一名已離職的職員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公司追討25,200元本金連利息,昨日勝訴,但審裁官稱「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借款不可涉及利息,故前職員只可取回借款本金。

原兼索利息 官:非持牌不可收

申索人張思平(譯音)向被告Track Mode (HK) Limited索償,申索書指出,被告前年5月以書面承諾,將於借款後的翌月還款,以及主動提出給予借款額的5%(即1260元)作為附加費,但一直未有償還。

主任審裁官稱,根據《放債人條例》,除非借款者持有放債人牌照,否則不可向他人收取利息。審判官指出,無論申索人如何命名該筆「附加費」,法律上該款項屬於利息,並引用莎士比亞名句稱「玫瑰就算換了名字,但仍是玫瑰的香味」,終裁定申索人不可取回利息。

申索人庭外稱涉事公司由德國老闆持有,因公司陷入財困,經理遂向員工施壓,要求員工「借糧」予公司渡難關。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涉事公司的持有人為Sprenger Ralph。

【案件編號:SCTC4297/19】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陸頌雄組團睇《Marvel隊長》被批 稱居民組織決定
【明報專訊】近日儭傶D電影,當然唔少得《Marvel隊長》同內地科幻片《流浪地球》,工聯會陸頌雄噚日鐪acebook出post組團睇《Ma... 詳情
經民聯北京晚宴 林鄭張曉明出席
【明報專訊】每年兩會期間,民建聯同經民聯都會舉辦晚宴,同鬘_京鴾H大代表、政協委員聯誼一番。近年兩會會風愈來愈嚴格,人代被要求早午晚三餐都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地百物騰貴,樓價又高企,年輕人要生活唔容易,「上樓」就難上加難,Emily本身就覺得去少幾次日本都儲唔夠錢。近年社會成日提起... 詳情
民建聯抗議抹黑 美領館回贈發言稿
【明報專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上月底分別鶾q視節目同公開演說指出,香港去年發生連串政治事件,以致對高度自治有所憂慮,引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