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年半沒跟進掃描報告 未理病人沒覆診 廣華涉漏診 男子腦膜瘤變大兩倍
非典型腦膜瘤大得快 壓腦幹難除
昔酒店總廚運動迷 今需癌妻「夾硬扶」
廣華有前科 病人遲一年確診肺癌
社署特殊需要信託 管理費每年2.1萬 入場門檻22.5萬元 張超雄指基層拒門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業界:餐廳多含糊菜名避責 議員:罰4000元難阻嚇

【明報專訊】食肆以鯰魚扮石斑售賣不是首次被海關放蛇發現檢控,為何仍有食肆以身試法?有餐飲業人士相信判罰已具阻嚇,而除了消息不靈通的小店,大部分餐廳已改餐牌,以含糊名稱避責,如只寫「魚塊」而不講明魚種。

髮菜蠔豉改「發財蠔豉」

涉案食品批發商以鯰魚塊冒龍c賣給食肆,食肆再將該批魚充石斑出售。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稱,一斤鯰魚售10餘元,龍c柳30餘元,石斑要70至90元不等,餐廳可賺取中間差價。他透露很多食肆改菜式名以避責,如將髮菜蠔豉改為「發財蠔豉」、炒蝦仁改為「嘻哈大笑」、粟米斑塊改為「粟米魚塊」。

早在2016年,富臨集團多間中菜食府被海關發現以鯰魚冒充石斑塊,終以簽署不再犯規承諾書換取不被檢控;今次綠茵餐廳涉案經理被罰4000元,民主黨立法議員黃碧雲認為,海關執法人員人數有限,抽查和巡查次數不足,罰則也太輕,難令全部食肆守法,「今次罰食肆經理4000元,都不見得有什麼阻嚇作用」。但楊位醒相信案件已起阻嚇作用,大型食肆不想惹官司見報,小食肆怕罰款,「要賣幾多個飯先賺得番4000蚊罰款魽H」

3年8宗檢控 最高罰1.8萬

海關回覆,2016至2018年期間成功檢控8宗涉及冒充食物或虛假食物名稱個案,涉案人或公司被罰款1000元至1.8萬元不等。

 
 
今日相關新聞
肉商騙店 店騙食客 鯰魚充龍c再充石斑
業界:餐廳多含糊菜名避責 議員:罰4000元難阻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