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朝鮮飛彈發射場「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過往曾作多次發射操作。(資料圖片)
放大
 
星期三拍攝的衛星圖片顯示,「西海衛星發射基地」有恢復運轉的跡象。(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國會下周「終極」表決脫歐
特朗普傳強行批准庫什納背景調查
馬納福特稅務詐騙判監47月
科恩控告特朗普集團欠法律費
Fb洗底重私隱 新方針乏細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專家「北緯38度」:朝鮮衛星發射場恢復正常作業

朝鮮飛彈發射場「西海衛星發射基地」又稱東倉里發射場,日前被發現有恢復運轉的跡象,美國專家周四(7日)表示,由於重建發射台的工作進展迅速,發射場似乎已恢復「正常運轉狀態」。

美國專門研究朝鮮問題的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指出:「考量發射台重建工程,以及發射場其他區域的活動,西海衛星發射場(Sohae Satellite Launching Station)顯然已恢復到正常作業狀態。」「北緯38度」網站以及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使用商業衛星追蹤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動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周在越南河內進行第2次峰會,但以破局收場。衛星圖像顯示,在上周「特金二會」之前,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就已開始進行相關活動。

金正恩在平壤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時同意關閉西海衛星發射場,作為建立互信的一部分。平壤2012年和2016年在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衛星。

朝鮮斥美韓軍演挑戰和平

西方專家指出,發射衛星所使用的火箭技術,與洲際飛彈所需要的長程火箭技術十分接近,發射衛星能幫助朝鮮學習長程火箭知識,從衛星的發射可以窺見朝鮮洲際飛彈的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於當地時間周四(7日)表示,美方準備好與朝鮮「建設性談判」,但沒有說明華府有否就西海火箭發射場與朝方討論,亦沒有回應談判破裂的第二次美朝峰會。

另一方面,朝鮮官媒昨抨擊,韓國與美國目前的聯合軍事演習是對朝鮮半島爭取和平與穩定的「全面挑戰」;另外韓國傳媒報道,國家情報院偵測到朝鮮平壤郊區山陰洞導彈研究設施內有運輸車輛移動,相信是導彈相關活動;而越南特金會前,朝鮮仍在作鈾濃縮活動。令外界進一步關注,越南特金會上周無果而終後,朝鮮半島的局勢會否轉差。

美韓本月3日決定取消每年春季的兩個大型軍演「關鍵決斷」 和「鷂鷹」,代之以本周展開、時間較短的「同盟」演習,目的是要進一步緩和跟朝鮮之間的緊張氣氛。軍演為期9天。朝鮮中央通訊社昨稱,美韓軍演「無情地違反了華府與平壤簽定的聯合聲明,也違反了朝韓為終止敵對並緩和軍事緊張所發表的宣言」。

另據韓國《中央日報》昨報道,國家情報院周二(5日)向國會議員稱,朝鮮寧邊區內的鈾濃縮設施已在越南特金會前正常運轉,報道稱,這是韓國官方首次證實朝鮮仍在持續提煉濃縮鈾。

另外,國家情報院偵測到朝鮮平壤郊區山陰洞導彈研究設施內有運輸車輛移動。外界懷疑朝鮮在山陰洞作彈道導彈技術研發、火箭發動機試驗、洲際彈道導彈生產活動。

韓官方證朝鮮仍提煉濃縮鈾

美國智庫周二分析衛星圖像,稱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正在重建。韓國情院亦稱發現西海衛星發射場有重建[象,但不肯定朝鮮動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稱,若朝鮮重建發射場的報道屬實,他對朝鮮領袖金正恩非常失望。

朝鮮國營中央電視台周三晚播放75分鐘影片,記錄金正恩在河內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但對特金會無果告終未有提及。影片說,峰會再次顯示美朝能克服70多年來敵對,並稱「若以公平提議」作談判,便能「開創新未來」。(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專家「北緯38度」:朝鮮衛星發射場恢復正常作業
朝鮮周末選人民代表 上次投票率99.97%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