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昨日王毅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指出,中美今後的道路已經明確,就是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新華社)
 

其他新聞
「震懾台獨」 政協促建京台高鐵
胡海峰喜談現職:聚焦發展麗水生態
重慶民企富豪兩會追債 「被國企欠逾60億元拖足4年」
溫總前智囊的雷人建議
外交部美女翻譯走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支持華為拿法律武器 不當沉默羔羊」
王毅斥白宮政治打壓 重申中美「鬥則俱傷」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他在回應孟晚舟案和華為問題時表示,支持拿起法律武器,不當「沉默的羔羊」,「只要秉持客觀公正立場都不難看出,最近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和個人的行為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壓。」他認為中美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兩國不會也不應該走向對抗。

外交部記者會歷來是兩會的重頭戲之一。昨日是王毅首次以國務委員身分主持會議,兩小時內一共回答了20名中外記者的提問,其中包括中美、中日和朝鮮問題等每年熱點議題,此外還有中俄、中歐、中印關係等議題(見表)。

由於參加媒體人數眾多,梅地亞新聞中心多功能廳增加了兩排座位,但現場依然被圍得水泄不通。

對於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的孟晚舟案和華為問題,王毅稱,「只要秉持客觀公正立場都不難看出,最近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和個人的行為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壓。」他舉起雙手攛拳續說,「對此,我們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這是中國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同時,我們也支持相關企業和個人拿起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益,不當沈默的羔羊」。

「公道自在人心,正義終將到來。」王毅續稱,中方今天要維護的,不僅是一個企業的權益,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正當發展權利,更是世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發展水平國家的應有權利。「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夠遵守規則,摒棄偏見,共同為各國企業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共同為各國人士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交往環境。」

王毅在記者會上談到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建交40周年是雙方總結過去、規劃未來的重要年頭。40年來,中美關係風雨兼程,既取得歷史性進展,也面臨新挑戰,「過去的經驗歸結到一條,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對於中美未來是否會走向衝突,王毅第二次提及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中美關係歷來是合作與摩擦並存,「但是我們始終認為,合作是大於分歧的」。

指「中美脫u論」不現實

中美兩國的貿易往來極為頻繁。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超過63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24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500萬人次。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幾乎所有州份與中國都有合作。王毅稱,有個別人聲稱要讓中美「脫u」,他認為不現實,「與中國脫u,就是與機遇脫u,就是與未來脫u,某種意義上也是與世界脫u」。

提及上星期第二次美朝峰會未取得成果,王毅稱,該次會晤是政治解決朝鮮核問題進程中重要一步,雙方面對面坦誠交換意見,本身就是積極進展,值得充分肯定。

王毅表示,中國在朝鮮問題上,堅持無核化目標和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我們已經為此努力了20多年,中國的作用不可替代」,只要對話不停、方向不變,朝鮮無核化的目標最終一定會得以實現。他表示,國際社會應鼓勵美朝雙方保持耐心,沿推進朝鮮無核化、建立和平機制的方向,繼續前行。

被問使節措辭具侵略性

王毅笑對

昨日記者會上,雖然都是主持人事先安排好的提問問題,但也出現輕鬆一刻。針對有媒體認為中國的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具侵略性的語言的問題,王毅微微一笑說:「你微笑地說出了尖銳的語言,我很欣賞你的外交風度,你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外交官。」王毅表示,咄咄逼人從來不是中國的傳統,「國強必霸壓根不是我們的選擇」;同時強調中方也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絕不容忍國家主權和尊嚴受侵害。「一旦出現這種情G,任何中國外交官都會堅定不移地表明我們的立場。」

 
 
今日相關新聞
「支持華為拿法律武器 不當沉默羔羊」
被問蔡英文可否訪華府 王:當然不同意
栗戰書報告獲習鼓掌
《外商投資法》草案不涵蓋港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