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AI平台助酒店升級入住體驗 稱可「3星變5星」 蒐顧客資訊提供服務建議

[2019.03.11] 發表
大酒店(0045)初創企業培育計劃Kaleidoscope Lab總監Sally Osborne(中)透露,勝出公司Neoma及a-sa的項目將有望用於集團新酒店及住宅項目。圖為a-sa技術總監褟俊傑(左一)、行政總裁梅傲雪(左二),及Neoma行政總裁方舒華(右一)、業務開發員Al Mahfoud BAKRIM(右二)。(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自稱「能夠將3星酒店升級成為5星酒店」的人工智能平台Neoma,成立於2014年,以雲端操作平台提供GAIA(Group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系統,幫助酒店以一站式解決方案升級客戶入住體驗,例如可向顧客提供即時的設施使用情G、向酒店員工發送即時服務建議。

明報記者 劉旭霞

Neoma透過將感應器連接酒店房卡,並將其應用程式接入酒店員工系統,提供GAIA服務,能夠收集酒店各接觸點的人流、客人的偏好等資訊,並配備行為分析功能,即時向員工發送操作建議及信息,幫助酒店向住客提供更個人化的入住體驗。法籍創辦人方舒華(Francois Chabaudie)表示,系統完全符合歐盟通用一般資料保護(GDPR)標準,將客戶私隱放在首位。

覷準優勢落戶香港 法國印度設辦公室

方舒華在法國修讀商科碩士,其父一直鼓勵他創立公司。5年前,父親介紹他認識一名印度科技工程師,兩人其後一同創立Neoma。挑戰在海外創業,香港是方舒華第一個想到的地方,雖然亦曾考慮上海、新加坡或澳洲,最終因香港可以連接內地市場、創業生態成熟、良好的IoT市場定位等優勢,因而選了香港。公司現於香港、法國及印度均設有辦公室,合共約18名員工。

酒店服務與顧客期望落差大 研增個人化體驗

方舒華透露,創業構思源於一次去台灣的旅遊經驗。當時酒店房間內的電視熒幕打出他的名字以作歡迎,令他喜出望外,惟其後再無在房間以外有其他深刻的個人化體驗。經過訪問逾50名酒店業界人士,其公司發現現時酒店的服務能力與顧客期望之間的落差愈來愈大,尤其現時千禧世代的消費者缺乏耐性。

方舒華認為,酒店業的消費模式具黏性(stickiness),故Neoma由一開始為商場、商業項目提供服務,轉為定位高級酒店及度假村客戶。他稱Neoma能幫助酒店在不需要改變任何基礎設施下,提供整套客戶服務解決方案。舉例說,可讓酒店大堂員工事先查看即將入住的顧客資料,包括抵達時間、語言、特別要求等,並向員工發送即時的服務建議;同時亦可提供酒店設施的即時使用狀G資訊,從而通知客人餐廳、酒吧等客滿或排隊等情G。

合作遍歐亞北美 將用於大酒店旗下

目前Neoma在全球有60個經銷合作伙伴,業務以亞洲、歐洲及北美地區為主,在港與置地、太古地產(1972)、新地(0016)、PMQ元創方及廣告公司JCDecaux有合作試行。公司早前亦勝出大酒店(0045)的初創企業比賽「Kaleidoscope Lab」,計劃將平台應用至大酒店於倫敦、土耳其伊斯坦堡及緬甸仰光的新酒店項目。

短期內,Neoma以拓展亞洲市場,包括東南亞及大中華地區為目標;中期拓展歐美市場。公司期望在2020年前,在全球擁有多達約50間酒店客戶。

方舒華透露,創辦團隊花近7位數港元創立公司,3年前獲天使基金注資,該筆資金來自在法國經營家族酒店的一名香港投資者。Neoma現時收費模式為每晚每房間徵費1美元,相信年內可收支平衡。現正籌備下一輪融資,盼集資約200萬美元(約1570萬港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話大灣區係「家鴭策龤v 如過隔籬房 霍啟剛向「北上」說不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早前公布,身處北京鴷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噚日鰤O者會上就話,大灣區係「一個家的擴大,一個家的延伸」,唔希望... 詳情
臥龍招學生實習 有得餵熊貓
【明報專訊】國寶大熊貓「萌爆」,唔少人想親近,機會苤I民政事務局噚日公布「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18至29歲全日制學生可... 詳情
張建宗:警隊有柔情鉔伅媽一面
【明報專訊】警察一向予人強硬形象,不過,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出席「監警少青同樂日2019」活動期間,就講到警隊有5000幾個女警,「所以我](... 詳情
星期日打m 本地騎師爭24年首勝
【明報專訊】褽17號星期日沙田馬場舉行寶馬香港打m大賽(2000米),總獎金高達1800萬。呢項比賽特別之處,係只限4歲馬參與,馬匹一生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